《我是共产党员》主题采访活动带队老师徐志萍:此行是学习 是传承

2017年04月25日 10:23: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摄像/夏天)

  《我是共产党员——90后与“90后”的对话》主题采访活动于14日正式启动。南京大学一群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来到南通,与当地90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活动结束后,荔枝新闻记者采访了带队老师之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秘书、本科生辅导员徐志萍,听她分享带队感受,以及对此次采访意义的理解。

  徐志萍表示,这次党员对话活动让她捕捉到了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最直观的体现,是党员纪律性。用餐、集合、出发时间准时准点,进入老党员家里也彬彬有礼,对老党员表现出了应有的礼貌与尊敬;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学生们情感上的投入。采访过程中,学生的这种投入不是应付作业的状态,而是尽心尽责、带着感情。“他们有三个半天的交流采访时间。采访回来以后,不断地在做调整,有困难及时跟老师沟通。有一些跟老党员很开心的事情也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我觉得同学们的投入度是很高的。”对待此次青年党员与老党员对话活动,学生们没有把这当做一个任务,而更多的是一次学习机会。

  作为“90后”年轻的党员代表,其言行折射出中国未来党员重要的品质。徐志萍觉得,这一批“90后”青年人“达到了合格党员的标准。”

  徐志萍还发现,有一些老党员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尽管如此,“他们对(接受采访)这件事情是非常认真的。会有家人的帮助,或者自己很主动地想要去说,很欢迎我们能到他们这里来采访,为他们留下一些他们身上的党员精神。”同时,有一些老党员可能已经退休40多年,但每天的生活还是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早晨9点钟开始看书看报听广播,同时还会写写文章。“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是年轻党员应该学习的”,徐志萍说。

  安排这次采访,既是对老党员精神的传承,也是“90后”青年党员汲取红色气质的宝贵经历,是一节无比生动的党课。

  学生们与老党员通过交谈,可以了解到老党员的生活历程,尤其是家庭、婚姻,与家人携手共患难的动人细节。老党员的价值观、爱情观、家庭观对于年轻人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所以我觉得对新党员的教育是多方位的。不仅是工作上、学习上,更多还有生活上的,甚至一些人格上的教育。

  据悉,在活动结束后,各组参与采访的学生还会分别撰写8000-10000字左右的人物通讯稿件。预计在今年“七一”前夕,采访成果将结集出版。荔枝新闻将持续关注活动进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