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飞舞、柳絮飞扬!南京进入一年中最强过敏月

2017年04月24日 14:33:29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5c65996-720c-4335-8613-5c962bc40726.jpg.1

  春季到了,梧桐、杨柳的飞絮都来了,过敏体质人群要注意了。记者 宋宁 摄

  喷嚏连天是不少人对南京短暂春天的记忆,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去户外踏青的同时,医院过敏、皮肤病患者激增。专家介绍,随着柳絮纷飞、果毛飘落,南京已进入一年中过敏最强月。

  过敏了吗

  周末郊游,回来喷嚏连鼻涕

  “出去玩了一天,竟然过敏成这样。”昨天上午,在南京市中医院,25岁的小李正向医生抱怨自己遭遇的过敏。

  原来,前几天小李和3个朋友一起去了珍珠泉公园游玩,傍晚回到家时,小李突然发现,自己的脸上和胳膊上不仅长出了疹子,还肿了起来。医生告诉她罪魁祸首可能是花粉,最近花粉过敏患者比较多,出去踏青回来后脸上长满了红斑。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李进行过敏原检测,检测报告上面出现4个“强阳性”,吓了她一跳,这一结果让医生都吃惊不已。根据检查,小李除了对花粉、柳絮等这些花花草草过敏外,她还对豆类、粉尘、螨虫、油菜、草莓等物质过敏。医生告诉她,她属于强过敏体质,目前医学上还无法帮助她脱敏,医生只好开点药膏,叮嘱她平时尽量远离这些过敏原。

  据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彭郑坚主任医师介绍,每年三四月份一直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主要和春天螨虫、粉尘增加有关,而一旦梧桐毛毛飘飞,又会带来一大批过敏性鼻炎患者,主要症状是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子痒、鼻塞等,其中有10%左右的患者症状比较重,会出现咳嗽、鼻腔不通气、睡觉需要张嘴呼吸等问题。

  门诊数据

  春天过敏患者增多,门诊量增三成

  “最近门诊前来就诊的过敏患者也比较多,比平时多了三成左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医生刘明珠介绍说,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而且春季多风,空气中的各种花粉等灰尘颗粒增多,一些本身皮肤就容易过敏的市民这个时候更容易过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种皮肤病的发病概率。

  刘明珠介绍说,以桃花癣为代表的皮肤病多见于20-40岁女性,经常是突然发病,一开始在眼睑周围,逐渐发展到脸颊部位,有的患者严重的时候甚至整个面部都是红斑。这种皮肤病需要跟面部接触性皮炎、面部湿疹、脂溢性皮炎、类固醇皮炎等进行区别,所以盲目地自诊自疗不但不利于皮肤病的治疗,可能还会使病情加重。这类患者最好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一般以祛风清热止痒为主。

  记者调查

  花粉过敏,南京4月最严重

  过敏患者的增加,让医学专家开始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曾对几百名患者临床研究发现,花粉过敏,南京4月最严重。

  这一研究发现,南京的过敏原大致分为三个时段。最早的从早春的二三月份开始,这一时期最典型的莫过于梅花过敏。过敏的主要窗口期在每年四五月,对应的是南京花粉集中释放期。这个窗口期,是全年过敏体质患者发病的高峰。

  10月、11月成为过敏的另一个高峰期,主要是秋季一些果实的毛毛。

  梧桐毛毛、柳絮、柏树致敏最厉害

  研究发现,南京人对3种植物最敏感。其中,悬铃木堪称最大的室外过敏原,几乎男女老少都怕它。不仅会让人染上结膜炎,还会刺激皮肤,身体起红疹子,患上过敏性皮炎。

  排行老二的非柳絮莫属,飞絮随风四处飘飞,沾到身上,往往就是温柔一刀。尤其是玄武湖和秦淮河畔众多的柳树,让不少不知情的过敏患者叫苦不迭。

  老三则是柏树,这种树城南较多,也是不少过敏患者害怕的过敏原。此外,像一些藤草等杂花野草、桦树、杨树、草莓等,都是过敏患者需要提防的。

  南京过敏杀手聚集地在这里

  那么,南京的过敏杀手聚集地主要在哪里呢?记者对南京城的过敏原进行了一番搜罗。

  “三中路”等主干道:路两边行道树皆为悬铃木,堪称南京城最大的树木过敏原,占据了南京各大主干道天空,成为最为头疼的过敏树种。

  玄武湖:漫步环湖路上,在清风的吹拂下,柳絮常常会与游人亲密接触,在游客的脸上留下块块红斑和疹子。

  外秦淮河:外秦淮河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风景如画。沿河两岸多柳树花草,虽风景堪称南京一绝,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过敏者频频中招之处。

  雨花台烈士陵园:柏树、龙柏,偶尔也会在游客的脸上留下块块红斑。

  梅花山、中山植物园:花粉过敏的天堂,此地过敏中招者最多。

  鱼嘴公园:柳树集中,柳絮飞扬,对柳絮过敏者要少去。

  一点提醒

  过敏、感冒易混淆,两者傻傻分不清

  尽管过敏司空见惯,但不少人却误当感冒在治。在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记者遇到了前来就诊的何小姐。她告诉记者,上周她约了两三个朋友去鱼嘴公园玩。晚上回家后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何小姐想可能是白天吹风着凉了,以她的经验,吃几粒感冒药就会好转。可连续吃了3天感冒药,症状不仅没减轻,喷嚏反而打得更频繁,流鼻涕,还鼻塞、鼻痒得严重。内科医生检查后怀疑是过敏,建议她去耳鼻喉科,结果证实了内科医生的猜测。

  那么,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一般感冒呢?对此,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彭郑坚介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感冒时,鼻子一般不会痒,是长时间的鼻塞;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与咽喉部位奇痒,有时还会出现眼睛、脸颊部位皮肤发痒。此外,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不大;过敏性鼻炎伴随着打喷嚏,会有大量的鼻涕;感冒多会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

  专家建议

  防过敏,最好避开过敏原

  这个季节,最大的过敏原来自花草树木,因此,过敏体质的人群通过五招可以预防过敏。

  一、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二、过敏体质以及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患者,应尽量少到鲜花盛开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最好不要出门。

  三、尽量避免野外活动,如果要到户外锻炼,最好选择早晨或者雨后空气比较好的时候。有研究表明,在郊区,下午五六点钟空气中花粉比较活跃。

  四、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喘时,应迅速离开过敏原,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息斯敏或扑尔敏。

  五、清洁家庭用具,例如地毯、绒布窗帘等,最首要的是枕头,因为70%的螨虫都是在枕头里长大乃至度过一生。换一个抗螨枕头,或者用纯棉布晒干后折叠做枕心,可以有效减少螨虫的侵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