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工匠】王南石:“螺丝钉”绘就苍穹中最美中国曲线

2017年04月23日 19:07: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身边的工匠,寻找匠心精神,继续关注江苏广电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的《江苏大工匠》。  南京晨光集团特级技师王南石从事装配工作30多年,从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装配工,到追求极致,实现一个技术工人的最高价值。如今,即将退休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更多年轻技师培养成大国工匠。

  航天产品精密度要求极高,尘埃大小的偏差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王南石所从事的装配工作,误差必须控制在微米级。然而,即便是这样微米级精度的零件组合在一起,也会产生累积误差,从而对航天器性能产生很大影响。

  王南石说,整个油泵运转过程中,轴封后面不能有一丝的渗漏。王南石举了个例子,用滤纸去吸收然后展开,油迹不能超过三毫米。

  通常,在装配阶段解决这种因误差造成的性能不过关,甚至漏油情况的办法,就是成组更换零件。王南石说,有一种零件的加工周期要将近半年时间,这也就意味着这半年的时间没有办法组织生产。王南石说,在装配的过程中,就要想办法去弥补原来存在的不足,达到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靠着这种“精益求精”的坚持,王南石发现了保证轴密封组件性能的“密码”:用动物油自制研磨膏,在微米级精度的零件上找到不匹配的地方进行研磨。从而,在严苛的试验条件下,达到极高的密封指标。

  王南石说,在力所能及范围之内的事情,并不一定非要叫工程技术人员去办;其实广大工人也有聪明才智、也有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

  王南石研究出来的这项工艺优化,最终为该批次生产节省人民币350万元。从事航天装配工作30多年来,王南石解决了许多精密装配的技术难题,多项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他被航天科工集团授予“首席技师”称号。2015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成立了“王南石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培养出特级技师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16名。

  今年10月,王南石就要退休了,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更多的年轻技工培养成大国工匠。王南石说,退休只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并不意味着不能工作了。王南石的愿望就是要组织广大技师、高技能人员,在生产过程当中去创新创效,同时也要把所掌握的生产技能传承下去。

  就像一架航天飞机由无数部件组成一样,王南石也只是庞大的航天系统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也正是这一颗颗“螺丝钉”,日复一日的默默工作和精心钻研,才绘就了苍穹中最美丽中国曲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