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迎来68岁生日 劈波斩浪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

2017年04月23日 07:57:55 |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年8月22日,chin来到和平方舟医院船。琚振华摄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就在此时,徐州舰编队正在西太平洋正开展实战化训练;第25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为中外船舶护航;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不得不说,中国海军的“出镜率”越来越高,“颜值”越来越赞。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正在远海执行任务。对于该艘潜艇来说,像这样的远航任务已经成为常态。艇长余平告诉记者,由于这支部队所处位置较为特殊,各项任务愈加紧迫,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增加:“以前,我们潜艇支队有一到两条艇有战备巡逻任务,现在每年要达到五到六艘出去,这要成为常态化的战备巡逻模式。我们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这种训练强度。支队的很多领导、艇上的官兵每年在海上待的时间每年至少100天,少则80天。”

  实际上,这艘潜艇的实战化训练只是海军近些年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不论是潜艇还是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中国海军真的“很忙”。海军连续12年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近5年先后组织数十次实际使用武器和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百枚,各型炮弹数十万发,有效检验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与此同时,海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海军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夏子明说:“现在出远海是家常便饭,以往有时候连续出海都感到很紧张,现在出去非常正常。从技术层面来讲,没问题,随时可以走。出远海训练和在家门口训练差别还是有很大的。我们支队在战备上探索是比较多的,我出去就要做好打仗准备,我不是去玩的。”

  在加强战斗力建设的同时,作为国际化军种,海军精心组织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医疗服务、撤侨护侨等任务,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主动为国际社会提供安全产品,全球用兵的战略运用呈现出多元常态的新变化。就在不久前,沉寂已久的亚丁湾再次成为焦点。图瓦卢籍货船OS35号遭海盗袭击劫持。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高速前出,对该船实施武力营救, 19名外籍船员安全获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第25批护航编队预备指挥员赵朗说:“在行动中,我们安全迅速控制商船,周密细致展开搜索行动,彻底解除了海盗威胁。在整个行过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确保船员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确保营救行动万无一失、一击制胜。”

  2008年12月以来,海军先后派出26批83艘次舰艇、近22000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成功为千余批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实现了人民海军迈向深蓝、走向远海的大跨越。

  海军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装备更新换代的支持。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从改建到自主建设航母,正是国家综合实力、海军装备建设水平的一大飞跃。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航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与此同时,海军主战装备也在成建制更新换代,一批批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轻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还有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