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工匠 郑燕:耐得住寂寞 才出得了作品

2017年04月22日 19:06: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身边的工匠,寻找匠心精神,继续关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的《江苏大工匠》。 江苏东海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被誉为"世界水晶之都"。郑燕,从事水晶雕刻20余年,和水晶结下不解之缘:从小时候挖石头玩儿,到刻苦钻研成为青年玉雕艺术家,在郑燕看来,她的每次创作都是和水晶的交流与对话。

  郑燕,1966年出生在江苏东海一户普通农家,很小就跟着家人到地里挖石英补贴家用。上世纪80年代末,东海水晶产业逐渐崭露头角,郑燕做起了水晶手链生意。从那时起,她有了学习水晶雕刻的想法。

  青年玉雕艺术家郑燕:“那时候看到大的水晶料,拿来做链条,有点可惜。买到大水晶料的时候,我就想来尝试一下雕刻,雕刻成一个水晶成品。”

  郑燕学习水晶雕刻上手很快。不过,她深知会与精之间的天壤之别,下决心刻苦学习,历练各种挑战与突破。1995年,她第一次拿到一块100多公斤的水晶原石,打算雕一个双鱼戏珠的摆件。然而,原石胶质杂乱,雕刻难度非常大。

  青年玉雕艺术家郑燕:“全是细胶、细面,我看这样没办法了,就要去躲这个胶。躲一次没有成功,又朝底切。我就想怎么才能,把这个尾巴给雕出来。”

  面对巨大挑战,郑燕勇于应战。她不停思考、反复测验,为了寻找灵感,掌握鱼的神韵,她甚至跑到市场上去观察活鱼的运动过程。

  青年玉雕艺术家郑燕:“看这个鱼的尾巴甩度到底是多大。看完之后,我的感觉来了,就把这个尾巴躲了360度,要甩这个幅度,难度就又来了。”

  找到了新灵感,却增加了新难度,这一过程让郑燕深深体会到,工匠之心,决不可急功近利。她于是放下工作,到广州美院拜师学艺,潜心学习传统水晶雕刻技巧。一年半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代表作品。

  青年玉雕艺术家郑燕:“这个作品成功之后,拿出来看真的很开心,也激动,我也敢更大胆地去创作。”

  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用心与每块原石对话,这个手工艺人就这样逐步成长为雕刻艺术家。在郑燕看来,匠心之道,贵在传承,贵在创新,也贵在通过长期的技艺磨练来铸就敏锐触觉。现在,郑燕已有数十件作品在"百花奖","天工奖"等全国和省级大赛中获奖,尽管荣誉满身,但她始终没有停止钻研,她希望自己能保持着工匠初心,就如终日面对的水晶一般,玲珑而沉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