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爱一部电影需要理由吗|荔枝娱评

2017年04月22日 10:48: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话西游》是一部“错位”的电影。

  《大话西游》在定位上是“错位”的。这部由周星驰彩星电影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电影,在故事和剧本阶段并不被看好,西影厂认为其非常荒谬,西影厂愿意合作原本只是为了周星驰的票房号召力。结果,1995年电影上映的时候,票房惨败。但谁又能料到20多年后曾经的“文化垃圾”已经成为几代青年的经典。

  《大话西游》在档期上是“错位”的。这部1995年1月上映的电影,当时反响极其一般,票房收获仅有5400万港币。反倒是1997年内地高校上映之后广受欢迎,不但在录像厅的顶峰时代红极一时而且迅速被以片段的形式上传到网络上,火遍当时才刚刚萌芽的中国互联网。2014年,影片20周年,《大话西游》系列在内地重新上映,很多文艺青年打着“还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旗号卖力宣传,结果票房也只有2500万人民币。但是2017年4月,《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版再次重映,截至目前为止,票房早已破亿。从小众偏好,变成大众审美,《大话西游》用了22年,说起来这好像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

  《大话西游》在观众上可能也是“错位”的。在我年幼的时候电影就已家喻户晓。我从大我8岁的表姐口中得知这部电影,上初中的时候就熟悉“当时这把剑离我的喉咙之后0.01公分”和“only you”。然后我上大学了,成为了一个学电影的学生,《大话西游》总让我想起那时跟几个同学一快咬牙看完经典艺术片之后,叫外卖、看低俗喜剧的日子。2014年重影的时候,我看了两部连映的转场,我还了电影票,发现了这部20年前拍摄的老电影制作过程中的艰苦,也感受到那些年意气风发的他们在创作时追求的“游戏精神”。但甚至那时,我都还不是《大话西游》合格的观众,直到这次,直到这次重看这部“加长得不是很明显”的版本,我才觉得自己真正读懂了这个关于“错位”的故事。

  《大话西游》讲述的是“错位”的爱情。能够广为流传的爱情都是不完美的,“错位”成为制造浪漫和遗憾的正当理由。至尊宝寻找的是白晶晶,但心中最爱的却是紫霞;紫霞能够在他身上留下三颗痣,在他心中流下一滴泪,却无法人间成就一段缘;紫霞期待的是一个盖世英雄,但是能够拔出紫青宝剑的至尊宝却是个怯懦的小滑头,而当至尊宝变成齐天大圣真正踩着七彩祥云归来的时候,却戴上了一顶让他再也无法动凡心的紧箍……在《大话西游》中情与缘是错位的,爱与恨是错位的,前世与今生也是错位的。

  在“错位”的爱情故事中,男女观众看到的爱情真谛也是错位的。男人喜欢《大话西游》,是因为他们都幻想自己是会被所有女人莫名爱上的至尊宝,可以轮回转世把生命中重要的姑娘统统好好爱一遍;女人喜欢《大话西游》,则是因为她们都把自己当作盛世美颜的紫霞仙子,相信命中注定有一个男人会为自己穿越500年,还她前生一段缘。我们热爱《大话西游》,因为它告诉我们人的一生至少应该谈明白三次恋爱,一次如白晶晶与孙悟空,见天地;一次如紫霞与至尊宝,见众生;一次如孙悟空看到的夕阳武士和紫霞,情到深处见自己。

  《大话西游》重影两次,不少观众都在怀疑这是一种打着情怀牌圈钱的行为。其实,我对这种现象倒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大话西游》堪称是中国的《回到未来》,既是香港无厘头电影的巅峰,也可被视作是中国邪典电影的起源。它在文化符号上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商业,反而是更具有艺术性和实验性的指向。能够重新上映且票房火爆,就证明老电影重映有需求,也许《大话西游》是一个开端呢?一个促成日后大规模经典电影在院线重映,甚至促进中国艺术院线尽早成型的开端。或者至少,我们可以坐在电影院中回忆一下当年看电影的自己,怀念一下当年陪你看电影的人,思考一下直到现在也没想通的爱情问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