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书荒?江苏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又向大家推荐12本好书啦!

2017年04月22日 20:09: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沈颖 通讯员/尚宇轩)422日,江苏省全民阅读领导小组2017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正式揭晓。《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走向善治》《人民的名义》《未来世界:改变人类社会的新技术》《觅渡觅渡》《<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唐诗与宋词》《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北鸢》《童眸》《孩子是个哲学家: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种子的胜利》等图书入选。

  入选图书皆为既叫好又叫座的图书,包括主题出版类2种、社会科学类1种、科普新知类2种、历史人文类2种、文学艺术类3种、少儿读物类2种。

  这12本书的主要特点:

  一是探索治国方略,解析政经规律。俞可平《走向善治》、王义桅《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周梅林《人民的名义》,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一带一路”、反腐倡廉和国家治理等读者关切的问题。

  二是聚焦创业创新,洞察发展趋势。译著图书《未来世界:改变人类社会的新技术》揭示了新技术如何改变现在、如何重塑未来,而我们又该如何善用这些新科技。

  三是感悟文学力量,传承中华文化。梁衡《觅渡觅渡》、张国刚《<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莫砺锋《唐诗与宋词》和余世存《时间之书》,从不同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习俗。

  四是追寻历史记忆,细述生活图景。葛亮《北鸢》、黄蓓佳《童眸》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社会生态图景,使读者深切感受来自那个时代的痛楚与体温、辽阔与丰盛。

  五是亲近草木生灵,品味自然之美。译著图书《种子的胜利》,带领读者体验一段充满趣味又有着智力快感的科学冒险,共同见证生命的优雅与奇迹。此外,译著畅销书《孩子是个哲学家: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让我们看到孩子眼中的自己,有助于我们从孩子身上学到“生活的艺术”。

  附:2017年12本好书清单

  1.《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

  【推介词】王义桅先生的这本书,纵论四海,上下千年,从大历史、大未来的视角解读“一带一路”的逻辑,深刻剖析贫富差距和民心不通,为什么会成为各国面临的紧迫挑战,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和世界智慧鼓与呼,堪称“21世纪新全球化宣言”!

  2.《人民的名义》

  【推介词】曾经一骑绝尘,如今梅开二度。《人民的名义》是周梅森先生潜心8年之后,再度倾情奉献的一部现实主义力作。由反贪入手,深入探悉政治生态现状,充分展现当前党和国家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画卷,为当今社会带来一股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3.《走向善治》

  【推介词】善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种理想状态。俞可平先生的《走向善治》,说的是中国治理,关心的是普罗大众。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历史的曲折、民主的细节、法治的思维和政治的蓝图。

  4.《未来世界:改变人类社会的新技术》

  【推介词】当人们一“低头”就能看到千里之外传来的祝福,一敲键盘就能完成各项工作的时候,也许一架悬挂核弹的隐型战机正从头顶悄然飞过,某种神秘的化学物质正在空中弥漫。史蒂芬·科特勒的《未来世界:改变人类社会的新技术》,以生动的笔法,向我们揭示了这个勇敢新世界的生活场景。阅读这本书,就像加入了作者的这场不可思议的探索旅程一般,让人深思和触动。

  5.《觅渡觅渡》

  【推介词】《觅渡觅渡》,是著名作家梁衡最具代表性的散文和随笔的结集。谈人,形神兼备、亲切感人;写事,视野开阔、气势磅礴;论理,鞭辟入里、自成一家。融大事、大情、大理于一体,在恬淡、悠远中透露出一种至情至性、悲天悯人的情怀。

  6.<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

  【推介词】张国刚教授潜心研读《资治通鉴》数十年。他精心选取《资治通鉴》中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二十个关键点,用现代思维总结文化精髓,用生动语言讲述经世治国、修身用人之道、历代政治得失和世事兴衰变迁,堪称当代名家解读历史名著的经典之作。

  7.《唐诗与宋词》

  【推介词】唐诗宋词,是我国古代诗歌宝库中的无价之宝。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的新作《唐诗与宋词》,从李白、杜甫、苏轼和辛弃疾入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唐诗宋词的最好窗口。捧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自己离诗意人生又近了一步!因为总有一首诗让你一见如故,总有一首词让你念念不忘。

  8.《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

  【推介词】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打开余世存先生这本图文并茂的《时间之书》吧,我们一起重温人与天地万物感应共鸣的古典时光,一同解读中国人千百年来证实的存在与时间。

  9.《北鸢》

  【推介词】“鸢”,也就是风筝。不断闪现的“风筝”意象,预示着书中人物的命运好似风筝一般,飘浮无着却又挣脱不得。政客、军阀、文人、商人、伶人……《北鸢》书中的上百位民国人物,在历史的大舞台上次第登场,于进退中演绎沧桑,堪称一部民国“浮世绘”。

  10.《童眸》

  【推介词】小胡同里有不同的人,儿童们拥有不同的人生,既有童话,也有悲剧。黄蓓佳说,她的这本《童眸》,希望用孩子的视角,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爱恋与批判,用“童眸”照亮整个世界。

  11.《孩子是个哲学家: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

  【推介词】很多父母都会觉得,世界上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请翻开这本书吧,因为你的孩子是个哲学家。意大利著名心理学家皮耶罗·费鲁奇以优美睿智的文笔,讲述了自己焦头烂额又时时灵光乍现的育儿生活。相信在本书中,你会重新发现孩子,重新发现自己。

  12.《种子的胜利》

  【推介词】从自家的后院到西雅图的咖啡馆,从花圃园林到印度喀拉拉邦的香料之路,生物学家索尔·汉森带领我们跨越全球,追寻种子在这个星球上的故事。翻阅《种子的胜利》,你将在园丁、植物学家、探险家、农民、历史学家和修道士的引导下,见证生命的喜悦与奇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