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工匠】顾煜:“锁王”成长记

2017年04月20日 19:03:2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身边的工匠,寻找匠心精神,继续关注江苏广电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的《江苏大工匠》。在江苏泗洪,有一个人被大家称为民间“锁王”,他发明的锁不仅小偷打不开,而且能把小偷的万能钥匙给吞了。一起看看去,这“锁王”到底有什么绝活?

  在江苏泗洪,“顾师傅”名头响亮,谁家钥匙丢了、锁坏了,找到他就全能解决。这个“顾师傅”,说的就是顾煜。顾煜,今年50岁,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为了帮家里分担压力,他初中毕业后就收起了废品。1988年,他摆了个小摊,转行修自行车,配钥匙、修锁,服务热情技术好,生意也越来越好。顾煜好琢磨,跟顾客闲聊时,他发现很多人都被同一个问题困扰着,自行车容易失窃。

  顾煜说,当时自己就想,能不能做一种锁,让自行车车不会被偷走。有了这个想法,顾煜开始收集顾客丢弃的废旧车锁,又买了市面上各种锁具,利用空余时间反复研究。顾煜说,当时自己围绕着三个重点来揣摩:怎么能让锁无法被撬开;怎么能让自行车不被搬走;怎么来预防“万能钥匙”。

  自从迷上小小的锁之后,顾煜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锁痴。修车时想着锁,吃饭时想着锁,就连睡觉都抱着锁头。顾煜说,有的时候灵感来了就不觉得疲倦了,可以一直研究到天亮。

  一段时间潜心研究后,他逐渐摸索出了自行车锁的构造和原理,开始根据经验改进车锁外形和结构。可是,顾煜没有任何设计基础,也画不好图纸,拿着创意四处求人,屡屡遭到冷遇。顾煜说,因为这一类的小零件很难加工,而且又不是大批量生产,所以有些厂家根本连见面都不愿意。

  可顾煜不想放弃,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机会,终于有人答应试着帮他做做看。一个多月后,顾煜终于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把锁。顾煜发明的自行车防盗锁与普通防盗锁不同,它将锁芯包裹在内部,以插销的形式固定,锁壳密封并连接有软管,除了锁住自行车轮,还可以栓在固定物上,增加防盗系数。顾煜说,这种锁自己打不开不能算是标准,要别人也打不开才能算是标准。

  顾煜为自己发明的自行车锁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三固连环锁。初战告捷,他对锁的研究和探索,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经过二十多年潜心钻研,顾煜先后发明了多种防盗锁,从普通门锁、防盗锁到电子锁,获得了2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吞吃万能钥匙防盗锁”更让他名声大噪。

  这款防盗锁,在原有钥匙的基础上,增加了四个不同的异形弹子,当钥匙插入锁孔后,不仅要求钥匙本身和锁芯匹配,还要求四个不同的异形弹子和锁芯内部的四个调节轴吻合。除此之外,在锁芯最后还有一个万象调节轴和伸缩弹簧,两者和弹子结合实现防盗功能。当所谓的万能钥匙进入锁孔时,就会被牢牢地套在锁芯中。

  对这款锁,顾煜很有信心,甚至摆过擂台:10分钟如果有人能打开,奖励100万元。结果,无人挑战成功。自此,顾煜彻底从修车师傅,变成了民间“锁王”。

  顾煜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让自己发明的防盗锁,为千家万户 保卫安全。

  只有初中文化的顾煜,从收废品到修自行车,最终发展成为民间“锁王”,靠的是一股劲儿,敏于发现、勤于思考、精于钻研、勇于挑战,而这其实也体现了工匠精神的精髓,忍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沉得下心,专注做好一件事儿。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保有这样的心态,我们每个人就都有机会成为大工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