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乐视的“情怀综合症”都已经病入膏肓|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20日 11:45: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尼德罗 

  (作者尼德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乐视旗下易到用车平台司机不能提现、乘客不能叫车的危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解决方案出现。

  417日,已失去企业控制权的易到创始人周航突发一封声明,点燃了易到平台上几十万司机从3月中旬就开始掩埋的炸药包。面对上海司机需要去北京提现,成都司机开始停止接单,北京司机直接围堵乐视和易到总部,易到此前的公关回应还是避重就轻,否认问题的严重性。直到被疯传已经携款逃跑的创始人周航出面澄清,顺便将包袱直接甩给乐视和贾跃亭本人,已经积聚了一个多月力量的抗议浪潮才真正起势。乐视的灭火行动真正宣告失败。

  易到面临的危机看起来很简单,就是“没钱”两个字。但易到没钱不是一般的没钱,而是被周航指认为“13亿资金被大股东乐视拿走了”。这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从双方的对证来看,争议其实不在于有没有“挪用”,而在于作为早就知道挪用行为的周航,为何在这一时刻说出来。周航没有直面这一问题,但明眼人都知道,易到是最终的负债主体,而他还是名义上的CEO,真要出事,周航也跑不了。

  但乐视联手易到官方微博给出的解释,却更具情境感。这是一个讲究场景的年代,互联网创业者如果讲话稿里不经常出现“场景”这样的词汇,融资难度会至少高一倍。制造场景有很多办法,比如讲故事,易到官微在回应周航的声明时,就讲了一个“农夫与蛇”的故事。作为出现在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故事,易到制造了熟悉的场景。在这个场景里,乐视是农夫,周航是蛇。

  对于舆论来说,会设场景、会讲故事,这样的乐视非常令人熟悉。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多年屹立于风雨中而不倒,印象颇让人深刻。但是,他在创业道路上展示的“韧性”,却远不如他的另一大特征:骨灰级的画饼能手。贾跃亭对于乐视版图的搭建,对于乐视未来的想象,乃至当初对于苹果的挑战,都包含着他卓越的画饼技能。

  画饼的另一个词叫做“卖梦”。在我生活的广州,在过去两年里,都存在被贾总梦想所感召而去了乐视的人士,遑论北京、深圳这样的创业之都。易到创始人周航,也曾被贾总梦想感召大军中的一员。毕竟,那种因为遁入描绘未来而导致人体肾上腺素激增的体验,实在太过迷人。而成功卖梦的结果常常是“自我神圣化”,在这方面,我所供职的媒体占据着名列前茅的显著位置,但如果要跟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比,我们还是属于“小巫”,不属于一个层级。

  乐视对情怀的深度迷恋,在控股易到后,迅速传染给了易到管理层。虽然易到在大股东易主之后,成为乐视生态版图中的配角。不管乐视给易到戴上多么光鲜的帽子,易到作为乐视融资平台的角色都很显眼。易到之于乐视,是弥补超级汽车资金黑洞的一个资金渠道来源,它本身的价值远不如融资工具的价值。也正是这一点,易到的失败看起来早已注定。

  沦为体系中的配角,被平台司机追债,月活从600+断崖式下跌为300+,在这种情况下,易到官微还在用“农夫与蛇的现代版”形容自己的投资人与自己的创始人之间的关系,实在令人感到惊讶。这种情怀式的公关,已经病入膏肓,丧失了最基本的自主性。

  更重要的是,对于用户面临的问题,乐视和易到始终只字不提。平台上的司机提现不了,用车乘客充值太多打不了车,有没有解决方案?有没有时间表?现实问题的解决比任何故事都更动听,也比任何情怀都更重要。这种时候,真的不要再聊情怀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