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手机可看孩子考勤?上课“神器”让教育智慧起来!

2017年04月19日 15:03: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互联网+教育”黑科技,你听过吗?】

  可以刷卡考勤又可以按键“抢答”的“智慧班牌”;既是黑板也是触摸屏……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近日在南京举行,各类“互联网+教育”的应用成果让人眼前一亮,一些上课“神器”不久将来出现在课堂中。

  成果展上,一家企业展示了一块神奇的黑板,与一般的粉笔黑板不同,这是块电子黑板。屏幕由特殊材料制成,减少对学生眼睛的伤害。只要一触摸,黑板就显示出多个“田字格”,可以用手直接书写,再一触摸又变成黑板,又可以用粉笔写。不仅如此,还可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通过这个平板可以把学习情况反馈给老师,老师可以把这个发送给学生的平板,学生可以进行抢答,答题,提交,老师可以看到他们答题情况。”工作人员李佳佳说。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第一中学等多所学校都开始试点这一“智慧教育”新方式。

  学生如何提高考勤打卡效率?一块手掌大的“智慧班牌”解决了这个难题。“智慧班牌”安在学校门口,“一卡通”每个学生人手一份,家长手机上安装配套的APP。每天到教室,学生只要拿“一卡通”在“智慧班牌”上一刷即完成考勤,家长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孩子进班的消息。

  【“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87% 江苏教育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

  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教育更需紧跟时代步伐。

  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江苏全省中小学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其中10M以上宽带接入的学校占93.4%100M以上的占65.1%。全省有6900多所学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室,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87%。今年江苏将推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认定10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生机比、校均计算机拥有量、校园网覆盖率、“三通两平台”推进率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推进数字化学习试点、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探索VRARSTEM、创客教育等新技术新应用,创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智慧教育新范式,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基本确立了江苏教育信息化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做好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就要不断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支撑能力。”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介绍,到2017年底,全省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百兆以上带宽的比例要达到90%,千兆以上带宽的比例要达到30% 

  据悉,2017年还将重点推进无线校园建设,全省40%以上的中小学要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教学、办公等场所,90%以上的高校要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继续加强多媒体教室建设,使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比例达到95%,不断扩大优质资源班班通的覆盖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