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工匠】姚建萍:小小绣花针 绘时代精神

2017年04月16日 18:47: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身边的工匠,寻找匠心精神,继续关注江苏广电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的《江苏大工匠》。在江苏苏州,有这么一项传统技艺:银针在女子手中翻飞游走,丝线翩翩起舞,优美线条加上斑斓色彩的演绎,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在丝绸上跃然而出,这就是苏绣。千百年来,这些擅长刺绣的女子被人们称作绣娘。今天,我们就来探访50岁的苏绣大师姚建萍,看看她用人生修炼而成的“针”法。

  见到姚建萍时,她正和绣娘们一起,为一场国际艺术展做准备。37位绣娘,历时三年,用3776种丝线,织就了这幅三米长的苏绣作品。姚建萍说,用小的绣花针,来表达时代特色、 时代精神!

  姚建萍从七八岁开始拿起绣针,高中毕业后,“半工半读”学习刺绣。四年,每天刺绣超过12个小时,她的技艺突飞猛进,逐步历练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项目传承人。同一批的绣娘纷纷下海经商,而姚建萍却逆流而行,选择了静下心来研究创新。姚建萍说,这一根绣花针,要表达一个宏大的主题作品,这期间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难以想象。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她画了一张又一张草图,用坏了一盏又一盏绷架,飞针走线,浸染岁月。

  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委员廖军说,姚建萍精益求精,不到她认为满意的水平绝不退缩。很多地方绣了拆、拆了绣,反反复复几十遍,最后达到了比绣稿还要好的艺术效果。

  用人生修炼针法,姚建萍的作品先后被南京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为了让匠心之针闪烁出更璀璨的光芒,姚建萍成立了现代化的苏绣艺术设计中心,把电脑绘图技术与传统苏绣勾稿相结合,为客户量身定制,推动苏绣时尚化、生活化。

  她还与清华美院合作开设中国刺绣专项研修班,为全国“现代绣娘”授课。如今在苏州镇湖古镇,绣庄林立,店铺云集。8000绣娘辛勤劳作,苏绣作品年产值6亿多元。学生吾燕说,姚老师不断地教导大家,不但是要用手上的针,还要用心去绣,作品才能更具有高品质。

  姚建萍说,工匠精神就是一个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过程。这种工匠精神能够释放到大众空间里面去,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