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打造信息高速公路 "智慧江苏"赢发展

2017年04月06日 18:58:0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本身成为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也成为其他各类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支撑。江苏近年来大力推动网络强省战略,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

  记者见到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居民刘芳芳时,她正在准备一个发往杭州的蚊帐订单。回想2015年刚刚返乡创业时,由于农村网速较慢,她的网店一开始并不顺利。为了不让带宽成为农民致富的短板,宿迁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光纤宽带接入率达到100%。刘芳芳家的网速从四兆增加到了一百兆。

  宿迁泗洪县石集乡居民刘芳芳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当天我们的订单就有两千多单,如果没有光纤宽带我们想都不敢想。”

  得益于"提速降费专项行动",2016年,江苏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幅均超30%,而这只是江苏实施"宽带江苏""无线江苏"工程的一个缩影。截至2016年底,江苏光缆线路长度达293.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4G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城乡全覆盖。

  在中国铁塔江苏分公司指挥中心,全省8万9千多个基站铁塔的状态实时显示,这一网络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二、密度第一。每一个基站铁塔,除了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信号基站外,还向其他行业开放,可以集成气象监测、环境监控、地震速报、北斗导航等设备,为全行业物联网打下底层基础。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耿时敏说:“每一座铁塔都有24小时不间断工业级的电力供应,有多条光纤的介入,以及非常准确的位置定位。不但是通信基础设施的基础,更是未来提供给江苏物联网发展的基础。”

  良好的信息通信基础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衍生出远程医疗、智能家居、5G技术等新兴产业,南京、无锡等地还逐步建设成为智慧城市。未来江苏将依托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创新载体,着力打造区域性数据汇聚平台,加快完善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同时继续深化物联网推广和应用,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综合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到2020年,建成全省光纤4G网络深度覆盖,5G率先实验,窄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