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洪武赶散”前,盐城原住民从何而来?

2017年04月05日 16:05:18 | 来源:盐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盐城,许多老辈儿人都说自己的根在“苏州阊门”。可在洪武赶散之前,盐阜大地上的原住居民又是从哪而来?上周五,在盐都区图书馆举办的一场名为“寻根问祖话东夷”的论坛,着实吸引了不少市民到场聆听。

  图片说明:盐城博物馆里展示的隋朝文物。

 《《《 发现

  苏北平原生衍远古居民

  论坛的主讲人是现年68岁、原盐都区人民法院高级法官何玲龙,1986年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训诂学专业。他说,出土文物表明,在新石器时代之前,广袤的苏北平原上早已生衍着远古的居民。以淮安青莲岗出土新石器时代遗址所代表的文化广泛分布于黄河、淮河乃至长江下游广阔的地区,这些远古居民便是后来被称为东夷人的祖先。

  “有古代典籍将从长江口北岸直至渤海湾一线的居民都称为东夷人,但该称法并不为人们接受。”何玲龙说,通常将今山东以北的居民称为簌朔方、肃慎以及外夷;黄河以北山东境内沿海的居民特称为莱夷、嵎夷;唯江淮之间的沿海居民自传说中的炎黄之战直至秦统一前,一直以独立的身份与中原正统制度抗衡,未服“王化”。东夷人的概念一般定位于这片土地上的居民。

  而新石器时代,江淮之间的居民活动便很活跃。“考古学家在考察长江口一带河姆渡文化的陶器石刻时,开始无法理解那些精致的刻纹是何种工具雕画;后来发现雕刻的器具竟是产于黄淮沿海的水晶。”何玲龙说,令学者们不解的是长江、黄河的海口远隔千里,沿海滩涂泥淖,芦苇草木丛生,黄河口的水晶又是怎么传到长江口,并被广泛运用?

  《《《 推断

  盐阜之夷当以淮夷为主

  “远古生民终日为生计劳碌尚且不及,又怎能专门为刻画工具长途跋涉呢?”何玲龙说,其实只要正视当初江淮之间、沿海一带有远古居民活动,这个哑迷便迎刃而解。正是地处南北中介的苏北居民的存在,才沟通了南北文化交流。青莲岗文化不仅覆盖了整个苏北地区,也与北方大汶口文化、南方河姆渡文化区域有大面积的交叉,这一事实很能说明问题。

  古籍上提到东夷常称九夷,在列举九夷时,又常常能举出十种以上,因此,九夷不过是泛言东夷的种类之多而已。九夷之说正反映了东夷部落分散,种类繁多,但按《禹贡》所载,大致有嵎夷、莱夷、岛(鸟)夷、淮夷四种。

  “其中,嵎、莱二夷分布于山东半岛,在地域分布上与盐阜无涉,且活动范围小,较早融合于中原文化,影响不大。”何玲龙说,岛(鸟)夷,一说在河北冀州,一说在海岛之中,一说在淮南扬州,若以扬州一说为确,与苏北尚有联系。淮夷被座实在“淮泗之间”,古泗水在今苏鲁交界之处,淮水流域,特别是淮河下游之南,正当苏北盐阜平原。

  所以,盐阜之夷当以淮夷为主,其间或有岛(鸟)夷成份。然而,淮夷是所谓“四夷八蛮”中最大的一支,稍后的典籍所称九夷其实即是指的淮夷。但自苏鲁边界直至长江北岸的淮夷又包含多种,大体来说,盐阜之夷仍属淮夷范畴,不过比之淮夷活动的中心地带—淮河流域已稍偏南,与扬州的岛(鸟)夷当有交叉。

  《《《 启示

  寻根本质是寻梦寻文化

  何玲龙表示,自己并非学者,有关“东夷”的阐述源于对现有考古文献的汇总,论坛的目的旨在弘扬盐城地域文化。盐城民俗专家、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认为,举办这种论坛更重要的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许多‘老盐城’常提‘寻根’,其本质是寻梦、寻文化。”王登佐表示,今天的盐城人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尽管前路迢遥,但盐阜大地这片热土上所承载的数千年人文精神,既是盐城人的宝贵财富,也是盐城的文化软实力,更是800万盐城人民寻梦圆梦的精神动力。

  王登佐表示,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继承、吸收、借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非简单复古,而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因此,吸收借鉴传统文化有效的传播方法,古为今用,能更加有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让后人的梦想变为现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