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徐州,从火车站开始……

2017年04月04日 10:56:2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见车站,看见城市。

  它是这个城市的一张脸孔,一扇窗口,一段历史,一部长戏……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户,承载着人与城市之间最为重要的关系。徐州,在中国的铁路版图上,是津浦陇海大十字的交汇点,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徐州原名徐州府站,1927年改名徐州,1936年又改名铜山,抗战胜利后复名徐州。到今天,徐州火车站已经走过了108年的漫长时光。

  从1903年,第一个火车站在中国出现,火车站就以雷霆之势在中国各地全面开花。1909年夏季,东城门外、子房山脚下,徐州火车站破土动工了。那时它还叫徐州府站。

  主持设计督建的是英国人,中国人承建。几间砖木结构的工房,候车室是用竹竿苇席搭起的大棚,里面摆放几张长条椅,200米长的站台,两股道,这些便是徐州府站的全部组成。每当列车驶来,就有工人出来,用铁锤敲击挂在屋檐下的一节钢轨,金石之声清脆悠远,以示接发车。

  1910年,徐州府站建成通车,徐州当地士绅参加了通车典礼。火车站开通初期,徐州人每天蜂拥来到栅栏外,争睹这个冒着浓烟、力大无穷的黑色怪物。颇有点像2008年,动车时代来临,铁道附近的居民专门去看动车如何的快,如何悄无声息的情形。

  1915年,徐州的另一座火车站——徐州北站(原铜山县站)建成了,座落在徐州北门外。

  北站是比利时人建的,欧式的两层站房,天花板上装饰着精美的图案,形体宏伟,大气端庄。修建北站的时候,因为这里是陇海铁路的东端站,所以规模可观:站线6股,场厂专用线22股,另外还有2座旅客站台。

  当时的铜山人士胡伯寅在一首题为《火车》的诗中感慨“隔窗人比寒鸦小,扑面山如快马来”。诗无半分夸张,比“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要实诚百倍,纵是你长江水急,也难敌我千里铁骑啊。

  火车时代的来临确实让人惊喜万分,但是实际上,在1920年,徐州至郑州间的普通客车要运行14小时22分,平均时速24.5公里。这还算快的~~~

  沦陷时期的徐州站(铜山站)

  1938年4月,日军飞机多次空袭徐州,炸毁了徐州站。5月,徐州境内的陇海干线全部被日军占领。日军非常重视此段铁路,因为此段铁路的东端终点连云港距日本本土的门司港仅500海里,劫运物资回国甚为方便。从1940年7月1日至1945年8月15日,徐州至商丘间的粮食、沿线的矿产,被大量掠夺。

  1948年12月1日徐州解放,徐州铁路和徐州政府紧急抢修在战争中被毁的铁路,1949年5月,全线修复通车。

  解放后,毛主席南下视察时,在徐州站下车。毛主席来的时候,徐州的站台还是露天的。

  1958年,扩建了东站广场,新建了徐州站候车室,建筑面积4364平方米,红白相间的两层楼房取代了一座低矮的平房,可同时容纳三千多人候车。

  80年代,雪后的站前广场。

  那时候,这样的场面经常能够看到。

  1996年徐州新客站落成,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可容纳1万人候车。

  2008年5月,徐州火车站外停满了救护车,等待汶川地震灾区伤员的到来。这一年4月,徐州至上海间始发动车组,平均时速155.3公里。

  2008年底,徐州火车站站场改造工程中的主桁架梁和次桁架梁安装完工,进入安装C型钢和加工棚面彩钢板阶段,一个月后完成无站台柱大跨度钢结构雨棚工序。

  2010年,外立面改造后的徐州火车站正式启用。

  徐州站的夜晚和晨曦。

  这是一个24小时都闲不住的地方。

  除了复兴南路上的老火车站,徐州还有一座新火车站——徐州东站。

  徐州东站,位于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北京南站692公里、距离上海虹桥站626公里,是京沪高铁的七大主要站之一。

  2011年建成启用的徐州东站处于京沪高铁的中间位置。乘坐京沪高铁从北京到上海,最快不到5小时。

  从时速30公里的蒸气机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

  徐州火车站见证了百年来中国铁路的嬗变。

  而对于徐州人来说,

  这座火车站就像一个老朋友,

  任凭岁月变迁,

  始终情深不悔,

  你来的时候他迎,

  你走的时候他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