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话习俗,江苏民俗知多少

2017年04月02日 17:13: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二十四个节气中的“清明”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意味着清朗明净的风光替代了草木枯黄、满目萧条的寒冬景象。“清明”同时还是民俗中的一个公认的重要节日,老百姓就直接叫它“清明节”清明节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古至今就有很多清明习俗,咱们江苏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和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扫墓

  清明节的活动当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扫墓,这是咱们中华民族永不忘根的具体表现。《乾隆通州志•风土志》有记载:“清明俗重墓祭,前后十日无定期。提壶摯榼,咸具牲礼,展墓,复土,除草,挂纸钱。士女踏青至暮,插柳而归,农人于此日渍种。”

  踏青

  清明祭扫,一方面是悼念先人,寄托哀思;另一方面春风骀荡,桃红柳绿,麦苗青葱,菜花正黄,也确实是一次踏青郊游的好机会。江苏各地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老早就有把清明节叫做踏青节的,正所谓“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踏青时节几人闲”。

  插柳

  “门前插柳手亲攀”,插柳也是清明风俗之一。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因为观音菩萨就是用柳枝沾水来济度众生的,所以受佛教的影响人们认为柳可以驱鬼,清明既是“鬼节”,正好又是柳条爆芽的时节,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插柳戴柳来驱鬼辟邪了。

  放风筝

  清明时节,天上除了南归的燕儿,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飞行物”。往地上一瞧,原来是大人小儿在放风筝。许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把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然后等风筝升到天空中时就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希望带走所有的秽气,带来好运。

  青团

  在苏南地区,清明前是要做青团的。用艾草叶取汁,经石灰点化澄清后调成米粉,包上豆沙馅,排在粽叶上,入笼蒸熟。青团子要油绿如玉才算好,闻来清香扑鼻,吃来糯韧绵软。

  除了上述描述的清明风俗外,其实在江苏十三市仍会存在着不同的侧重与差异。

  南京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炒螺蛳,是一道南京风味的河鲜菜品。炒螺蛳一炒一大盘,有用手和牙签唆着吃的,也有直接用螺蛳肉炒菜吃的,比如韭菜炒螺蛳,都是清明时节最时髦的菜。

  在南京清明时节,还有一道鲜美的美食就是“河蚌豆腐汤”。南京人把河蚌叫“歪歪”爆火将姜、葱、咸肉或火腿肉、豆腐、歪歪下锅,熬成浓汤,味道异常鲜美。

  无锡

  无锡每到清明节,几样吃的是“老无锡”会惦记的,比如大蒜炒马兰,老一辈说吃了会眼目清亮。

  徐州

  徐州俗谚:“二月清明榆不老,三月清明老了榆”,徐州习俗,清明时爱吃“蒸榆钱”。除榆钱子外,清明时亦可多采些野菜如地枣苗、老鸹嘴、荠菜等蒸食。同样是这些野菜,可以剁碎了与面和成青色菜团子,蒸、煮均宜,也可以蒸过后再烧成菜吃。

  常州

  清明节当天,常州人早饭会吃没有馅的糯米大团子。清明那天,拿出大团子,切成一片一片的下锅用油煎,根据自己的口味放糖或盐。也有人家会放点柳叶在里面,意为添“青”。

  苏州

  不仅吃青团,苏州人还要吃焐熟藕、螺蛳、燕来笋等特色食物。此外,吴地百姓还喜欢在清明这一天进行荡秋千、拔河、蹴鞠等活动。也是因为天气渐暖,到了可以甩掉裹着的冬衣,放肆活动筋骨的时候了。

  柳枝,古人认为有驱鬼辟邪的作用,不过苏州人更觉得,清明戴柳,是为了留住青春,拥有更多像春天一样朝气蓬勃的日子。风筝,苏州人叫鹞子,故而,清明放鹞子其实是清明断鹞。吴语“鹞”谐“妖”,断鹞也有祛妖祛病的意思。

  南通

  南通习俗是用青蒿叶制作“青团”。从惊蛰到清明时节,采其嫩叶茎,捣烂和米粉制成青蒿团,既可防病治病也是一道美味时令食品。

  窨糕也是是南通传统节令美食,是指每年从惊蛰至立夏供应近两个月,过了立夏市场上就没得供应了。吃的时候当地人习惯把窨糕竖起来吃,这样也不怕流动豆沙馅漏出来。

  南通人到了春天还有吃杨柳摊饼的习俗。多是约定俗成为清明节前后,但是一般惊蛰之后,柳树抽出嫩芽就可以做这道独具风味的美食了。这道热食,口味带涩,却有着清香,不是本地人多是吃不惯的。

  连云港

  连云港的清明节俗规有“少女不上庙、少男不踏青”的说法。清明节这天在郊外春游的都是少女,少男是不能跟随的。如果有个别少爷公子混杂其间,就会被人们指责为没家教、不正经,称为“少好”,即“少年好事”。

  淮安

  据《岁时风俗记》载;在清明节前夜,楚淮人民有赛事之举,其神即为城隍。淮安人民早在明、清时期,就把清明节视为全年重要节日之一,从节前一天晚上始,即有赛会、巡街、祭扫陵墓、体育、游戏、赛诗会、神会等节日活动。

  盐城

  盐城清明门前插柳的历史有则小故事:

  相传此习俗源于唐代。那时,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在阜宁喻口(今施庄境内)筑城安寨,到处攻城夺地,斩杀贪官污吏。土匪恶霸对他恨之入骨,造谣煽动说黄巢杀人八百万。有一次黄巢起义军在追杀一个贪官时,途中遇一妇女背着个10来岁的大男孩,搀着个5 -6 岁的小男孩,跑得上气不接下气。黄巢感到纳闷,于是下马问道:“你这个嫂子,为何不背小的搀大的,那样不跑得快吗?”妇人答道:“背上的大孩是前母所生,手中的小孩是亲生。前娘只有这么一条根,我以后还能再生,要是黄巢追来,我就丢下手里小的,背上大的好逃命哪!” 黄巢听了深受感动,便如实告诉妇人:“我就是黄巢,专杀坏人,像你这样有德有义的好心人,我决不杀你!”妇人一听说面前这个人就是黄巢,连忙下跪, 哀求道:“你不杀我,你手下人也不杀我吗?”黄巢扶起妇人叫她放心回家。第二天就是清明节,为防止部下误杀,黄巢对那妇人说:“你在家门前插上柳枝作为记号 ,我手下人见插柳枝的人家决不搔扰。”

  扬州

  清明,老扬州有个习俗——“一天不洗晒”,然而一些讲究的人家,在清明前一天就不洗晒了。“清明的前一天叫做清萌,基本上就不洗晒了。清明扬州人还会做一种茵陈膏的食物。茵陈是一种中药,茵陈膏用茵陈粉拌糯米制成,茵陈膏可以做成皮,里面包上韭菜或者菜肉等馅,十分美味。

  镇江

  镇江,馓子、京江齐则是过清明必备的食物。馓子油香酥脆,京江齐有六个角,像一个立体的雪花,便于携带保存,吃起来也是细腻可口。镇江人清明吃馓子、京江齐,也跟当地独特的民俗习惯有关。

  泰州

  泰州海陵区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清明不打牌,死了没人抬”,由此可见麻将城个中三味。泰州有个很文明的清明节风俗,那就是撑会船。当地有千余名人发挥各自特长参加比赛有人为贡船的船舷绘画,有人当篙手等等。如今,溱湖会船早已名扬天下每次活动广场上湖面上一片欢腾,节日气氛浓厚。

  宿迁

  清明节宿迁有挖荠菜的习俗,荠菜用于制作春卷或包成馄饨、饺子等。

  (感谢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市宣传部提供图文素材;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