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朵花绘出你心中的江南?"江南叙事·花"艺术展开幕

2017年04月01日 20:15: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 / 周安琪)4月1日,“江南叙事•花”艺术展在南京东郊宝华山西麓可一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5位艺术家在此展陈以“花”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此时,围绕可一艺术区的姹紫嫣红已开遍,美术馆东门800株樱花和近千株海棠烂漫争春,恰切呼应着艺术展主题。

花与江南:解构传统审美

  以“江南叙事”作为串联艺术展的线索有何用意?可一美术馆馆长钱晓征解释道,每到4月,可一美术馆江南叙事主题艺术展便如期开展。单曲循环到了第四年,活动意图将江南意象、江南文化的当代建构与解读向纵深推进。

  为何选择“花”这一主题?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省美术馆馆长周京新认为,花所建构的词汇与象征意义既丰富多样,又充盈着陈词滥调。许多人认为它只是温婉柔弱的意象表征。其实,花的气节不逊于苍松翠柏,甚至有更多品质特色有待我们咂摸和探索。例如,花朵和而不同,随四季更迭渐次盛开;亦贵贱不移,无论在庙堂或江湖,不改芳华。这份宠辱不惊的淡泊,不仅愉悦感官,还愉悦心灵,是值得当代艺术家探讨的命题。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表示,花具有多样性的面貌,是生命力的舒展。但如今,人们对于“花”的解读愈发单一,这种审美的趋同性需要警惕。同理,当代“江南”,特色何在?没看到。在这个层面,“花”就是“江南”的微观延续,人们要思考,两者如何从传统趣味中破茧

多元作品:重塑当代意象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认为,如果没有具有主体认知存在的人,花草树木的区别也就不存在了。花,即人的对象性存在。在三层楼的展陈空间内,展览作品呈现出的艺术面貌丰富多样。35位艺术家阐释各自独特花语,艺术样式包括版画、水墨、油画,以及特色鲜明的大型艺术装置,数码摄影作品等。人们可以通过作品里的“花”来了解艺术家心中、笔下的江南。

(部分作品)

(部分作品)

  来自湖南的八零后艺术家何玲,参展作品是一件现场制作的名为“溢与抑”的玫瑰装置,这件作品,用一个冰箱和三千多支玫瑰做成,吸引众人驻足。

(何玲作品 溢与抑)

  吴湘云作品《看!那边》中,人似乎与花朵交缠共生,明丽的底色与飞扬的姿态,衬托一幅喜悦而充满期待的图景。

(吴湘云作品 看!那边)

  吴思骏作品《幸福时光》,细叶碎花映衬下,兔女郎在高脚杯中享受慵懒时光。超现实的虚构空间里,明黄与苔绿色的组合色调,营造单纯温暖的意象。

(吴思骏作品 幸福时光)

(喻慧作品 花开)

(祝延存作品 后庭花)

  哪一幅花绘出了你心中的“江南”?记者了解到,艺术展时间为4月1日-5月9日,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自行前往欣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