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信息被盗用,怎么会“不影响”?|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31日 12:03: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现在是一个实名制的社会,身份证出了问题,可谓寸步难行。河南男子赵伟刚,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他的痛苦没有人愿意体会。  

  2004年,因为一起运输毒品案,一名毒贩被判处死刑。判决书中毒贩的名字及身份证号与赵伟刚的完全一致。假赵伟刚于2005年1月6日被执行死刑后,真赵伟刚的人生就开启了一段魔幻般的旅程。  

  不管他走到哪里,只要一使用身份证,很快就能“召唤”来警察。他多次被抓捕,随后又被放回。甚至他还没下高铁,警察已经拿着他照片在出站口等候了。盘问、抽血、检查行李,最终还是放回。被逼无奈,他要求公安局开了一张证明。带着证明住酒店,还是不放心,必须等警察来了,把他们送走才踏实。  

  这个故事可以改编一部电影了,就叫《我和警察有一个约定》。只是故事主角并不像看电影一样感到轻松。  

  冒用赵伟刚身份信息的毒贩,真名叫冀魁星。两人其实也有关系,冀魁星是赵伟刚的妹夫。2003年,冀魁星曾使用赵伟刚的户口本,以自己的照片在当地户籍部门重新办理过一张身份证,随后持这张身份证前往云南参与贩毒。  

  赵伟刚的户口本怎么到了冀魁星手上,新闻没有交代,或许赵伟刚自己也有疏忽大意的责任。但主要责任显然不是他自己。  

  源头上就出现了问题。冀魁星使用的假身份证在法律意义上是真的,因为是在当地户籍部门办理的。这是多大一个漏洞。如果办假身份证的难度这么低,各种实名制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由此也理解了,为什么“房叔”、“房姐”们都有那么多身份证,为什么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不会为手机实名制头疼。看来,走歪门邪道办假身份信息的,总有办法。  

  “一起死刑案件,经过公安侦察,检察院起诉,法院判决,为什么连案犯的身份都没搞清楚就把人给枪毙了?”毒贩冀魁星父亲的疑问,也是所有人的疑问。这次身份信息错了,人没有杀错,下次呢?  

  发现真相并没有那么难。冀魁星父子都曾告诉警方冒充了赵伟刚的身份,但无人采信,假的身份信息还是通过了公检法的层层把关,此后十余年未能更正。更过分的是,无辜受累的赵伟刚找上当年办案的永胜县公安局,该局一名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竟表示,只要被枪毙的是真正的毒贩就“不影响”。  

  连毒贩的真实身份信息都搞错了,还能轻描淡写地表示“不影响”。这种不负责任的办事态度,或许正是冤假错案发生的原因之一。赵伟刚这些年受到的困扰就是影响,在假毒贩身上浪费的警力就是影响。

  尽快核实并恢复赵伟刚和冀魁星的身份信息,是必要的。同样必要的,是反思各个环节的不作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