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骷髅岛》:大猩猩秒杀“抖森”|荔枝娱评

2017年03月25日 14:03: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有全球万人迷“抖森”的领衔,《金刚:骷髅岛》给人抛来的最大期待是:他是否会成为一个比赛勒斯·史密斯(儒勒·凡尔纳经典小说《神秘岛》的男主人公)更有头脑、更加迷人的冒险家?影片开场也确实强化了我们的期待——科学大拿不惜重金招募到“抖森”扮演的退役神兵康纳德加盟探险队,因为他坚信,康纳德探索自然、抵御危难的能力,绝对“值得上这个价钱”。遗憾的是,直至影片结束,你也很难找到这位绝色男主角的存在感,“抖森”艳惊四座的倒三角完美身材,终究败给了那只不断咆哮的大猩猩。

  大猩猩是影片的男一号,当然无可厚非,毕竟片名就是硕大的“金刚”。但问题在于,除了反复轰炸的特效场面之外,此片几乎一无所有——这是一部将历代《金刚》电影和《侏罗纪公园》套系进行无脑拼接的电影,虽然影片故事背景设置在1973年,且融入了美苏冷战、反战风潮等时代元素,但无论是人类与动物的关系,还是动物与动物的关系,都与特定时代缺乏有效关联,探险队在孱弱的戏剧矛盾助推下,一步步将自己“作死”。

  金刚充满霸凌气质的身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庞大,但编剧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束手无策——没有令人生畏的新点子,只能炒一盘杂烩交差。《骷髅岛》试图像2014年的新《哥斯拉》一样,以洗白怪兽的方式创造新视角,金刚在极具破坏性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一颗保护善类的心,人类的正邪被摆上台面进行较量。另一方面,它绝不舍得放弃“美女与野兽”的经典套路,大猩猩“憨厚直男”的销魂本色,从1933年至今始终都是煽情利器。

  只是,由于影片的主要角色性格模糊,且除了依赖海量重型武器参与火拼之外,缺少令人兴奋的智斗和求生环节,因此大猩猩的行为逻辑和心理特征都无从得到细腻展现,半路杀出的怪兽只能负责制造奇观。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你既不会为主角的生死揪心,也不会为金刚的善举动容。这也是此片比彼得·杰克逊2005年的《金刚》稍逊一筹的原因。

  就好莱坞商业片的拿手绝活——结构与段子来说,《金刚》也堪称失败。

  与以往的《金刚》电影相比,本片显然做了一个大胆的结构倒置:不再进行悬念铺垫,金刚开篇就露脸,大部队登岛就遭遇空中血战(这在以往金刚电影中是片尾的高潮戏码)。这样做的后果是,当后续大场面都依赖于金刚手撕大蜥蜴、各路怪兽吞吃人类时,你很难再重新回到情绪至高点。换句话说,唯一的爆点过早释放后,全片成色便一路下坠。

  至于段子,拥有逗比潜质的“抖森”也无法拯救寡淡的剧本。什么是段子?《侏罗纪公园2》的“不要洋葱味汉堡”梗、98版《哥斯拉》的“脚滑海洋球”等等,都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笑点,这在灾难动作片中制造娱乐效果尤其管用,但《骷髅岛》却鲜有像样的有趣台词,直接导致人设苍白。就连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也难免尴尬——论美艳,不及05版《金刚》里的金发御姐娜奥米·沃茨;论搞笑,不及《侏罗纪公园2》里同样拿着照相机乱跑的摩尔阿姨,因此,我们也完全没必要去挤兑夹缝求生的景甜又一次充当背景板了。

  当然,瘦死骆驼比马大,这部浪掷1亿多美元堆出的巨无霸爽片,在今年的爆米花电影领域还是可以占据一席之地的,它和完全放弃大脑的乱炖片《长城》还是有本质差别的。即便剧力相对较弱,各条叙事线浮皮潦草,但至少做到了类型突出,场面壮观(本人观赏的为4D

版本,全程高密度感官刺激),对于有谋杀时间需求的灾难片迷来说,《金刚:骷髅岛》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