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设立“黄孝慈戏曲艺术传承奖” 让“戏比天大”的精神永存

2017年03月21日 08:00:3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日下午,捧着为爱人黄孝慈代领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牌匾坐在台下,看到台上的同事、弟子、好友通过情景剧再现、现场访谈、汇报发言等各种形式追忆老伴,王荣坤老人不时摘下眼镜抹着眼泪哽咽着说:“孝慈走了有60天了,大家都还想着她,我也很想她。”

  当天,“时代楷模”黄孝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紫金大戏院举行。从退休职工到青年演员,从后勤部门到艺术院团,省演艺集团几乎每一名员工都在接到会议通知后,准时抵达现场。这既是集团上下对老艺术家的一次集体追忆,更是用实际行动在吐露心声——一定要把黄孝慈老师“戏比天大”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

  报告会现场,省京剧院院长王群、黄孝慈的弟子高飞、老艺术家代表翁舜和等人从各个角度深情回忆了黄孝慈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立体诠释了黄孝慈的人格魅力,让大家得以更近距离地了解了这位德艺双馨的“时代楷模”,感受她平凡中的不平凡。

  会议现场,省演艺集团领导宣读了集团党委追授黄孝慈“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的决定,“黄孝慈戏曲艺术传承奖”也于当天正式成立。集团董事长郑泽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培养扶持青年艺术人才,是黄老师毕生的追求。她直到临终最后一刻,想的还是传承,还是剧目。集团以黄孝慈的名义来命名这个奖,也是为了奖励为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演职人员,激励广大员工做好传承发展工作,推动戏曲事业蓬勃发展。这应该是对黄老师最好的纪念。”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对记者说,“学习黄孝慈老师,就是要学习她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现在我们都在说深入生活,但有的同志人虽然下去了,但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带着心下去。这方面,黄孝慈老师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标杆。我们要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守护好、传承好我们的‘文化家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