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江苏“时代楷模”黄孝慈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2017年03月20日 19:15: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雨琦)3月20日下午,“时代楷模”黄孝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江苏紫金大戏院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演艺集团相关领导、同事,以及黄孝慈家属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黄孝慈生前活动照

红菱别人间 旧友爱徒忆往事 

  黄孝慈为全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是江苏唯一一位曾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曾担任江苏艺术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点此回顾黄孝慈生前事迹专访>>

  2017年1月9日,黄孝慈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73岁。3月7日,她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点此查看荔枝新闻纪念H5>>

  本次报告会通过宣传片播放、情景剧表演、视频采访等形式,追忆了黄孝慈的一生。会上,江苏省京剧院院长王群、离退休老艺术家代表翁舜和、黄孝慈大弟子高飞,以及《新华日报》记者董晨四人分别发言,多视角讲述黄孝慈的先进事迹,令观众真切感悟到黄孝慈“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魅力。

江苏省京剧院院长王群发言

江苏省京剧院老艺术家代表翁舜和发言

黄孝慈大弟子、江苏省京剧院演员高飞发言 

媒体代表、《新华日报》记者董晨发言 

  2016年7月,黄孝慈成名作《红菱艳》时隔三十年迎来复排,众多青年演员挑起大梁,担当主创,并于当年12月成功再演。

  演员之中,黄孝慈大弟子高飞担当女主演,演绎师父昔年角色“菱姐”。高飞在发言中回忆道,排练期间,黄孝慈不顾病痛,顶着酷暑在排练厅中亲身示范,教导演员。她急切地想在生命尽头之前,把经典传承下去,甚至于流着泪对高飞说,“我知道我把你逼得太紧了,但我没有时间了,我一定要把戏传给你呀!”

心系传承 戏剧薪火寄后生

  会上,江苏省演艺集团宣布设立“黄孝慈戏曲艺术传承奖”由集团投资经费,奖励全团演职人员为戏曲传承贡献力量,继承黄孝慈未竟的事业。

  其后,演艺集团追授黄孝慈“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并颁发纪念牌匾,黄孝慈家人代其领奖。

黄孝慈家人接过“德艺双馨艺术家”牌匾

  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泽云表示,我们要真抓实学,弘扬黄孝慈的精神,大力营造学习模范、戏比天大、甘做人梯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戏剧工作者爱岗敬业,献身艺术。

  “京剧艺术无捷径,勤奋拼搏是人生的全过程。踏踏实实继承,认认真真创新,是我们这代京剧人为中华传统文化奉献的忠诚。”斯人已逝,黄孝慈的艺术灵魂,将为一代代京剧后生所铭记,薪火相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