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撩人》:将矫情推向新高度|荔枝娱评

2017年03月18日 10:51: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夜色撩人》改编自须一瓜的小说《淡绿色的月亮》,如果你指望这部电影的精彩程度可以比肩同样改编自须一瓜小说的《烈日灼心》,那么将收获硕大的——失望。

  《淡绿色的月亮》原著小说用两个字形容就是:矫情。这个讲述一个中产家庭女性对懦弱丈夫进行无情死磕的故事,在被夏钢导演搬上大银幕之后,不仅将矫情推向了新的高度,且在叙事、表演、剪辑等各个方面,都毫无保留地展现了一部国产烂片所能展现的全部特征。至少,你确实很难相信作为中国第五代名导的夏钢,竟可以全程容忍男主角口型错位的技术失误。

  这部电影还能粗糙到什么程度?!

  《夜色撩人》这个糊人的片名,与好莱坞经典伦理喜剧片《月色撩人》没有半分相似。导演试图用悬疑、推理元素来包装一个孱弱的故事:一对中产家庭的夫妻在半夜遭遇两个歹徒入室抢劫。虽然歹徒矮小腿瘸,但丈夫却彻底放弃反抗,还让妻子把银行卡密码统统告诉歹徒。经警方调查,夫妇的居家女保姆是罪魁祸首,她伙同歹徒联手犯下了这个案子。要命的是,影片虽然没有围绕案件本身展开叙事,却用大量闪回和多角度还原演绎的手法,在女主角大脑中反复纠结一件事:一身踺子肉的高大老公为何会那样懦弱?在她看来,一个男人应该在危机时刻拼尽全力保护女人,与歹徒搏斗才是老公最应该干的事。她宁要血染的英雄,也不要苟活的狗熊。

  其实,妻子对丈夫产生瞬间的信任崩盘,本是一个相当有趣的命题。该片的剧核,其实与瑞典著名电影《游客》十分相似。在《游客》这部电影里,一家几口人在露天餐馆吃早饭,突然远处山峦发生雪崩,雪浪凶猛扑来,丈夫竟在危机关头离开妻儿独自逃命,结果雪崩并未伤害到他们,而妻子却对丈夫从此“刮目相看”,一场闷声撕逼大战开始了。两部影片的矛盾前提相似,但情节走向却迥然不同。《游客》以挖掘前史和配角比照的方式,钻入到了婚姻生活中的每一根毛细血管,种种真相令人悲叹,而《夜色撩人》却只有女主角一人在原地使劲,她就像男配角口中的猴子一样,一次次翻开石头只为看看下面是否有蛇。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有效情节展开。

  《夜色撩人》中除了令人生厌的女主人设之外,两位男主角的戏份也是胡乱交差——高颜值的男主角是个低配版的霸道总裁,各种莫名淡定、不明觉厉,完全无法建立起完整人物,他唯一挑大梁的“五十度灰”场面,也让观众为蹩脚的灯光师捏一把汗。从半道上冒出来的男配角——王千源扮演的警察谢高,则是女主角的精神枕头,除了负责总结各种主题思想之外,就是用自己的悲惨前史来强化英雄与狗熊的悖论。影片结尾,谢高做出了一个为影片过审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也正因为此,影片的情节走向最终拐到天外——所有人都是作死的节奏。

  如果说,《夜色撩人》在场面调度、情节掌控上不断暴露业余水平,源于夏钢多年来深耕电视剧,早已丢掉银幕审美认知,那么能让公认的戏精演员都找不到北,也委实让人费解。性格女演员余男对女主角芥子(又一个坑人的名字)的演绎缺乏令人信服的变化,但更可怕的是,在不同的场景中其角色的状态完全分裂,情绪断裂地带比比皆是。一向自信的王千源,仿佛尚未找到角色的位置就匆匆谢幕,导演也偷懒到没有给他任何有分量的戏份,来建立谢高这个人物与其他角色的深层关系。至于扮演丈夫的南宫珉,他一定是从另一个片场跑来的人,无法评述。

  总体而言,原地打转的故事和冗长沉闷的节奏,让《夜色撩人》在被市场抛弃之后也很难得到同情。伪商业的外衣与伪文艺的心相加在一起,就是一场灾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