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来南京 网球迷亲身体验红土魅力

2017年03月17日 17:3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黎明 每年五月到六月,在法国巴黎罗兰·加洛斯球场举办的网球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是无数网球爱好者心中的圣地。2017法网青少年外卡赛首次来到南京,今天(3月17日)不但上演了精彩的男女单打决赛,还向公众开放了法国教练的网球公开课,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红土球场的魅力。

  助力更多青少年实现法网梦想

  来自全国各地的32位男女单打选手向法网青少年外卡发起冲击。本次比赛设有16个单打席位,比赛采用单淘汰、三盘两胜平局决胜制。在今天的决赛中,最终获得男、女单打冠军的两名青少年球员,将前往巴黎,与日本、韩国、印度、巴西、美国的10名青少年在法网外卡赛决赛争夺2017法网青少年男女各一张单打外卡席位。

  南京有两块法网标准传统红土球场

  本次比赛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战,免费感受法网传统红土球场的氛围。大家最好奇的是,红土场地有啥特别之处?

  据介绍,在中国网球学院有2片场地,是按照罗兰·加洛斯红土球场标准打造的传统球场,建造过程非常严苛。整个球场的垫层深度达到了1.4米,从下往上分别是混凝土层、石料层、砂土层、煤炭层,以及石灰层,最上面才是球员直接接触的红土层。这个红土层也很讲究,分为粗颗粒层和细粉层,铺满这一块场地,大概需要5吨的土量,这些红土全部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每吨的价格在一万块钱左右。

  由于是室外场地,只要大风一吹,刮走的都是经费。因此必须每天定时定量洒水、拉平、画线、扫线,让红土减少损耗。即便如此,一片球场每年的补土量也要接近5吨。

  记者亲身体验法网红土场地

  在法网标准的红土赛场上打网球,究竟会是啥感觉?比赛期间,法网特邀法国资深教练开展了一场红土训练营的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接触红土场地,了解学习网球的知识和技巧。尽管从来没有学过网球,但是记者还是大胆地踏进了红土场地、拿起了球拍,在法国教练弗朗索瓦悉心指导的下,记者竟然很快就入了门,和教练一来一回打了十多个回合。法国教练对待孩子更是充满细心和耐心,为了方便孩子练习,他拿出了一个充气的橡皮球代替网球,然后像做游戏一样陪孩子玩耍。

  法国教练弗朗索瓦告诉记者,红土属于“软性球场”,是球速最慢的场地,非常适合初学者和青少年练习。在法国,孩子们都是从红土场地开始学习网球,非常普遍。孩子可以使用大一点的球,小一点的球拍,有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球拍,激发他们学习网球运动的兴趣。在红土赛场的跑动中,特别是在急停急回时,会有很大的滑动余地,这就决定了球员必须具备比在其他场地上更出色的体能、奔跑和移动能力,以及更顽强的意志品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