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黄孝慈:心寄舞台 戏比天大

2017年03月15日 18:37: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从艺近60年,黄孝慈用生命诠释了“戏比天大”的艺术追求。

  黄孝慈中学毕业才开始学戏,1960年从中国戏曲学校毕业后来到江苏省京剧团。她虚心好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88年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上,黄孝慈主演的《红菱艳》一炮打响,获得了优秀剧目奖和个人优秀表演奖榜首。凭借“菱姐”一角,黄孝慈摘取了第七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实现了江苏省京剧界梅花奖零的突破。

  黄孝慈的儿子王磊说,当时评委一看到《红菱艳》的时候,就觉得很新鲜。

  获奖后,黄孝慈并没有止步,反而精益求精。1998年,她遇到了演艺生涯中又一重要角色--《骆驼祥子》中的“虎妞”。黄孝慈反复琢磨老舍先生的原著,成功塑造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虎妞形象。

  国家一级演奏员、鼓师王建伟说,黄孝慈当时演出很有现代感的突破。

  在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骆驼祥子》夺得金奖榜首,黄孝慈也因此摘得“二度梅”,成为江苏京剧界唯一的“二度梅”获得者。

  黄孝慈还花大精力培养人才,对徒弟,她分文不取、倾囊相授,先后创办了宿迁第一实验小学“黄孝慈少儿京剧艺术团”,东南大学“孝慈剧社”。确诊重病后,她仍然带病教徒弟排练剧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黄孝慈徒弟高飞说,师父一直都在念叨“戏比天大”,这一生得的最大的病就是“戏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