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黑餐馆频频“上线” 钻了谁的空子?

2017年03月14日 18:50: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订餐的普及,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简单快捷的订到各类餐点,这种“鼠标加车轮”的送餐方式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过,在一些外卖订餐平台网站上,一些餐厅贴出的照片看上去干干净净,实际上,实体店却是油污横流的黑餐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荔枝新闻曾经对这一现象进行了集中曝光,面对执法人员一些外卖平台曾明确表示,要严格把关、杜绝黑餐馆上线,那么这些外卖平台真的做到了吗?

  2016年4月,记者曾对南京浦口区信息工程大学北门附近商家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进这家餐馆的后厨,各楼食材随意摆放,灶上油污横流,到处都积着厚厚的油渍。当记者问及是否具有相关证件时,这位店主这样表示:我们营业执照已经申请办理了,应该快下来了。

  当时,记者走访了龙山北路附近,包括飞燕烤肉饭、重庆小面、不二家盖浇饭在内的多家餐饮店,发现这些商家都没有取得合法的执照,它们为何还可以在美团外卖网站注册呢?记者随即与美团网市场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当记者问及证照不全能否上线时,这位工作人员信誓旦旦的表示没问题:“餐饮服务许可证没有的应该能够上线,据说现在松了一点,有营业执照就行了。之前查了特别紧需要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

  接到举报后,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盘城分局的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没有取得合法资质,他们已经勒令这些店家立即停业。

  南京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盘城分局副局长相荣勇表示,这些饭店是针对大学生的,有可能轮换比较快,经营一段时间就换人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勒令停止营业。对于网络平台,我们会上报给区局,按照权限进行处理。

  那么这些黑餐馆到底有没有被有效监管呢?2017年3月,时隔近一年后,记者对这些餐馆进行了回访,发现大部分餐馆已经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开始走上规范经营之路。一位店主表示,之前已经有不少店家因为证照问题受到查处。

  店主告诉记者,现在都有人到店里面来检查的,不合格还要重新搞。这段时间下线了七八十家。

  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近餐馆情况类似,南京江宁区义乌商品城紧邻江宁大学城,2016年11月份,曾有知情人向我们反映,在义乌商品城D区聚集了数十家餐饮店专做外卖生意,基本都是送给大学城的学生吃。记者走访了义乌商品城D区,发现包括百味便当、樱花料理、饱食吉烤鸡腿饭等多家餐饮店都没有取得合法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证照地址明显不符,竟然也通过了美团外卖平台的审核,堂而皇之的走上了网络订餐平台。而事实上,根据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设置餐饮项目。仅凭这一规定,义乌商品城D区的21家餐饮店就都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义乌商品城物业管理方 :经常有人反映这边油烟大,没有固定烟道,住户还好,周围卖服装的反映车子比较多。我们提供商家房主电话,租户电话也都提供给工商部门。

  2017年3月,记者再次对这一地区进行了走访,发现大部分商家已经关门停业,但还是有少部分商家在偷偷营业,这家悬挂“黄桥烧饼”和“豪大大鸡排”标牌的店家仍然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做生意。

  店主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没有证照,上的是美团外卖,我们是从小木屋上来的,以前是有证照的。

  执法人员表示,这些店家做的生意大部门都是依靠外卖平台,他们在查处的过程中也对外卖平台进行过约谈,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还有个别店家在打擦边球。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园分局执法人员:我们责令他们要搬迁,没有食品许可证在美团经营会存在风险,我们会向市局汇报对平台约谈。

  与江宁义乌商品城个别“黑餐馆”坚持无证上线的情况相比,在南京市区,一些黑餐馆回潮的现象就更加严重了。2016年3月份记者曾经对南京艺术学院西门附近的数十家黑餐馆进行了连续报道。餐厅老板:我们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这边办执照不好办,以前有执照,后来就不给重新办了,现在就是没有照,没有办法。没有证的话来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干啊,不干不行啊。

  记者发现,南艺后街的不少餐饮店直接开在了居民楼内,根本无法取得合法的营业执照。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没有取得合法资质,他们已经查处过多次,但效果仍然不明显。为此,他们将与宁海路街道进行联合取缔。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宁海路分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有一二十家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也不具备办证的条件,这些无照经营的店家,他们将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停业,如果不停业,要取缔。根据城乡规划管理条例,不具备办证条件。

  然而,近日当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这些黑餐馆仍然在经营,在一些外卖平台上仍然可以查到这些餐馆。

  店主解释,办照很困难,他们正在办理。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黑餐馆频频上线,如此严重的回潮现象到底是平台方“放任自流”还是主管部门管理不力呢,荔枝新闻将对此持续关注。

  荔枝维权平台等你来投诉

  今年的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当天,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江苏省工商局、江苏省消协等多个权威部门借助江苏广电总台强势新媒体荔枝网和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互联网消费投诉咨询服务日”活动,突破地域分隔,在线为全省8000万消费者提供投诉咨询服务。根据消费类型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荔枝维权平台划分为网络购物消费、金融消费、保险消费、家用汽车及维修消费等十六个子版块,每个版块分为投诉、咨询、举报三类,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3.15当天,包括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江苏省质监局、江苏省旅游局等15个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美容美发、餐饮、金银珠宝等10个行业协会将在线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应。消费者也可以通过页面中的“实时查询”窗口,了解处理的进度和结果。另外,根据消费者投诉维权所涉及到的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别,荔枝维权平台还将整合大数据,实时展示各类投诉、咨询的数量和占比。

  最强维权阵容 提供多样投诉渠道

  3月15日当天,荔枝新闻将从9:00到23:00进行维权网络直播,同时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的相关直播内容也将通过荔枝新闻同步呈现。

  通过直播,您既能直击最美消费维权人物颁奖现场;也能了解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商品质量抽检信息等权威部门的信息发布;还能远程看各部门如何现场办公处理投诉;更能与公益律师大咖和专家学者互动聊聊维权那些事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3.15维权阵容更强大:全省15个行政部门、10个行业协会协同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视、广播全媒体融合传播,全媒体记者参与维权报道,让奸商颤抖,让维权给力!投诉渠道也更多样:您不仅可以登录荔枝网,还可以通过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完成投诉、查询一站式维权!3月15日9:00,我们与您相约荔枝,一起维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