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什么大事竟惊动了60多位代表?!

2017年03月14日 06:34:3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一份由60多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议》,让我特别关注,因为他们力求破解的,是科技创新链条中最关键一环的问题——成果转化。

  欢迎走进《两会观察室》

  我是李折!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问题了,谁都知道科研成果如果没有最终被使用并产生价值,就等于“纸上谈兵”。但这“最后一公里”的转化之路,我们走得总是不很顺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评价体系让人缺乏动力

  全国人代表、苏州东南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曹勇认为,从源头上看,现有的评价体系让科研人员缺乏积极转化成果的动力:“很多时候研究机构它做的研究可能就是追求一个:高大上,不然你拿不到经费呀!题目就写得很玄乎,但是真正他做出来有什么意义呢?很多时候就是一个论文。你发了多少篇文章?或者是你出了多少次国?这些来评定你的工作成绩,我觉得这个评定完全是官僚的。”

  需要有效的信息中介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长曲福田则认为,在科研成果和企业需求之间缺乏一个有效的中介解决信息沟通和成本评估的短板:“我们不缺乏成果,也不缺乏需求的企业,关键是怎么找到相应的企业找到相应的成果,而且是利用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短的时间去找到,我觉得这是我们转移转化要研究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曲福田

  这个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表示赞同,她从企业角度做了一番分析:“有的时候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有的是由于资金不足,更多的时候是由于,大专院校的研究的成果没有被下端的用户企业所感知和理解,不知道转化后的成果是什么,所以各自都要往前进一步,一定要对接,一定要产学研结合,一定要知道究竟能不能转化,转化后市场是什么样子。”

全国人大代表闫丽娟

  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发现问题后自然要寻找解决的办法。曹勇代表认为,一方面要以成果转化论英雄的方式激励科研人员,一方面也要在不太容易出成果的基础研究领域提倡资源共享,这一点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科技资源开发共享平台”不谋而合:“基础研究也许他研究一生都不会出很多成果,但在他研究过程中、资料库里面会积累很多经验,成功和失败都是很好的经验,但国家现在没做到基础共享,很多东西,研究的失败的经验恐怕都是其他人看不到的,你没有共享,实际上你浪费了很多国家的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曹勇

  搭建成果转化信息平台

  曲福田代表建议推广建立产权运营的中介机构,搭建好成果转化的信息平台:“必须要有中介,就像一个产品拿到商店去卖一样,我所有的产品,所有的专利放到这边去卖,不就解决了供求关系,降低风险了嘛?我们国家最缺的是技术产权的运营机构,这个机构不仅是链接技术产权,更重要的是甄别这个知识产权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特别讲了两句话:“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省也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党代会上果断扛起“聚力创新”的鲜明旗帜。时代命题,智慧解答。希望相关部门认真考虑代表们提出的锦囊妙计,让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高效畅通,让创新驱动为江苏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