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利平关注:应立法保障“高龄环卫工人”权益

2017年03月10日 15:43:05 | 来源:西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楚网讯 环境的美化,离不开城市的美容师,全国约有400万环卫工,他们当中很多人面临着工作强度大、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如何改善他们的生存现状,也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王利平的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穿环卫工作服,手拿扫帚,骑着一个三轮车,颤颤巍巍出现在大街小巷,让人心疼不已。

  全国人大代表王利平说:“上几年也有发生,我们的城市居民在全国各地,可能有种种的原因对环卫工人,不礼遇不文明的一个举动,那么环卫工人是一个城市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也是美丽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的付出可能远远超过人们想象当中的,一个点。”

  从法律的角度可以划分出事业编制、劳动合同制、劳务关系环卫工人等多种的环卫工人,其中“法律盲区”环卫工人因其超过退休年龄无法和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社保部门也无法上保险。这就出现了大量白发苍苍的高龄环卫工在岗位苦苦挣钱,工资待遇却普遍低于最低工作标准而并不违法的怪现象。

  王利平提出关于保障法律盲区环卫工人权益的立法建议,从建立退休年龄的环卫工人与劳动关系同业者享受同工同酬待遇,建立退休年龄的环卫工人离岗津贴制度等方面填补法律盲区。

  “使他们的工作更加安心,工作更加有信心,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王利平说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