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周善红:鼓励发展当地特色项目 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2017年03月09日 16:54: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善红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副组长

  【精彩观点:若想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需要整合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凝聚成扶贫攻坚强大的合力。】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很多关注度非常高的高频热词,而对周善红来说,让他启发最深的词,则是百姓认可。

  周善红说,习总书记讲的,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福祉。就是要求我们干部要知百姓的冷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我们的百姓认可我们。

  【如何用好富民锦囊?】

  聚焦富民最首要的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16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了3万元,比2015年增长8.6%。

  为了更大力度促进增收,江苏今年出台了富民33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具体到工作中,应该如何用好这些富民锦囊呢?

  【精准服务  助"创业之手"推"富民之门”】

  周善红说,在基层和企业当中,我觉得产业富民很重要。和大家分享一个视频。在扬州仪征新城镇三茅现代农业园,大棚里的白菜长势正好。

  自从扬州汽车工业园在这儿落户后,镇政府看到农产品消费的巨大需求,以现代农业园为载体,建起600亩高标准设施的蔬菜大棚,为汽车工业园上万名职工提供农副产品,也吸纳了周边300多个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展了大家的创收空间。

  江苏的富民33条中强调,高效和特色,就像片子中所说的"一村一品",鼓励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和项目。像淮安盱眙的龙虾,宿迁的电商,南京江宁的旅游等都做得很好,充分地把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富民的优势。

  【怎样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再减少1000万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江苏十三五规划也中明确将人均收入六千元作为新一轮扶贫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标准。如何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凝聚扶贫强大合力】

  周善红说,作为全国贫困村帮扶对接工作小组的成员,我发现30多年的扶贫开发,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若想实现这个贫困地区的脱贫,还需要整合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凝聚成扶贫攻坚强大的合力。

  【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的难点和突破点是?】

  除了增收致富让全民去共享优质公共的服务资源,降低生活成本,还有提升生活的质量,同样也是富民的应有之意。

  【优质资源下沉  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周善红说,我感觉医疗资源配置还不足,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比如说,有些病,可以通过和大城市,远程的计算机的监控治疗,这样子就大大地减少了老百姓从县城几百里的路到省会城市去看病的难题。  

  >>>>>>>>>>>>>>>>>>>>

  【互动时间】

  在我们讨论的过程中,很多网民也是在网上跟咱们互动着呢,接下来我们看看网民们都有什么要说的。

  一位网友说,这两年随着镇上经济的发展,大家伙儿收入都提高不少,住的吃的也都更好了,但是跟城里比起来,我们的生活配套感觉还是跟不上,特别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

  对此周善红给出了回应,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过程当中,不光要盖高楼大厦、修路,同时要注重城市和乡村之间公园的建设,包括污水的排放、城市的物流,让乡镇的老百姓享受城市的阳光和待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