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03月09日 19:15: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2013年开始,简政放权已经连续5年成为国务院重点部署工作,一系列举措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以大篇幅内容涉及简政放权,有哪些亮点和具体措施值得关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特约评论员、新华社高级记者陈芳为您解读。

  评论员陈芳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廉洁高效、职能明确的服务型政府。这五年来,中央和地方已经取消或者集中下放了618项审批事项,过去曾经让老百姓跑断腿的一些审批令已经取消了,更有一些奇葩证书,也都被一一叫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企业的减负上做足了文章,有两个数字特别引人注目,一个是全年继续取消企业的税负,达到3500亿元;第二就减少涉企的收费2000亿元。下一步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减少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让更多的具有市场主体的企业家们,有更多的市场活力,更多的获得感。

  评论员陈芳认为,具体来说要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一是“放”,就是要把更多有含金量的审批事项下放,而不仅仅是在数量上做文章;第二个就是“管”,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对过去的监管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实际上这些新模式的出现,新业态的发展,也给职能政府和职能部门提出了新的考题;第三个就是“服”,它的重要性就在于,让我们的政府如何从过去的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让更多、更有含金量的举措,去激发市场的活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