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张国华:徐州在重点产业领域做精做透,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2017年03月08日 15:35: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国华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

  【精彩观点:走一条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高效率的创新体系。】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很多关注度非常高的高频热词,而对张国华来说,其中让他启发最深的词,则是引领。

  张国华说,我选的关键词是创新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是要靠创新,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以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定能成就创新大业,我们听了以后感到非常受到振奋。徐州是一个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们提出,以创新驱动来引领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以产业振兴来带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如何实现聚力创新?】

  去年我们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江苏围绕中央的要求全力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党代会上,我们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聚一高发展新蓝图,明确了聚力创新是今后五年我们发展的导向和一个工作的取向。聚力创新,我们应该如何聚力,要把哪些创新的力量聚集起来呢?

  徐州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个资源型的老工业基地,但是最近一大批像华为、中兴、甲骨文这样的ICT企业在徐州落地,徐州是如何打造磁场吸引一大批新兴企业入驻的呢?

  【基金引导带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张国华说,我们重点是围绕这四个高来建设这个强磁场,一个就是构建高效的、高效率的创新体系,第二个方面我们建设高水平的一些创新的平台,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集聚高层次的创新的人才,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要打造高品质的创新的生态系统。

  我们徐州安排产业发展基金200亿元,财政出资设立的规模是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这个主要是做一个母基金,通过这样一个基金的引导来带动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来带动天使、创投、风投、产业基金等各方面资金向徐州的集聚。

  【智能制造促“大象转身”】

  以前拼资源到比创造,江苏要更好地实现新一轮的发展,首先就要补上的是产业创新的短板,很欣慰的是现在不少企业开始自我发力,锤炼创新。

  【科技发展练就“高精尖”内功】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有着70多年传统制造历史的徐工集团开启"大象转身",推进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转型,建立起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对全国2万台机器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和动态管理,为30万用户提供智能升级服务。

  在已建成的4个大型智能化制造基地内,智能制造设备占比达到80%。目前徐工集团拥有有效授权专利492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10项。

  通过大规模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江苏向传统优势产业注入新的科技含量、创新元素,努力让过去"吃粗粮、干粗活"的传统产业"化茧成蝶",练就一身"高精尖"的内功。

  张国华代表将一个徐工集团的挖掘机模型带进了北京的演播室。

  张国华说,这个是一个挖掘机,目前在世界处于领先的位置,在国内也是还是独一无二,它的挖掘的重量达到700吨。完全是徐工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我们这个产品在我们国内填补了空白,有世界领先的水平。那么就是以徐工这样一家工程机械这样一家老的企业,科技创新也使它能够焕发活力的源动力所在。我们主要还是在一些重点的产业领域,面可能不是很大,但是把它做精做透,主要突出两条,第一条产业条,进一步来建链、强链、补链。第二个方面就是平台,打造以服务产业发展的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们现在是打造叫服务产业发展的十大平台,来推动我们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如何落实创新的“大”和“全”?】

  确实聚力创新大势使然,省委书记李强也提出,要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大创新,这个全和大该如何理解,怎样来落实?

  张国华说,我的理解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一个就是创新发展的理念来拓新路,就是要打破一种传统的思维的这种定式和路径的依赖, 第二个方面,就是创新工作的方法来破难题,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来解决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我们服务的举措,来优化环境,第四个方面,就是创新体制机制来增动力,进一步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这样一种浓厚的氛围,这样一种精气神。

  >>>>>>>>>>>>>>>>>>>>

  【互动时间】

  在我们讨论的过程中,很多网民也是在网上跟咱们互动着呢,接下来我们看看网民们都有什么要说的。

  一位网友说,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作为一名江苏高校教师,身在此地很幸福。今年省里又出台了科技40条政策,提高了我们的经费使用权,我希望能为江苏创新贡献一份力。

  还有一位网友说,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我们普通人能从身边的小事、手头上工作动脑筋、想办法,缩短一个工作流程、减少一个重复劳动,我想万众创新凝聚的动力也一定能有大动力。

  此外,创新成果转化也是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一位网友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0%,发达国家则在40%以上,不少科研止步于论文或实验室,如何让科研成果得到更多应用呢?

  网友提到的科研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其实也是张国华一直以来关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话题。

  张国华说,实质上就是,我们创新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不匹配,不对应的问题,我感觉还是要走一条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高效率的这样一个创新体系,就是要聚焦产业来攻关研发,聚焦转化来打通障碍,聚焦协作、整合资源,要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使我们的成果真正能够使发明者得到利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