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 停放成为新难题

2017年03月06日 10:27: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仿佛一夜春风来,南京大街小巷继"橙黄蓝绿"共享单车之后,这两天又冒出"小白车",共享车扎堆的投放,也带来了乱停放的问题。

  【"成长"中烦恼 共享单车"乱停放" 】

18530004e2b5cbc8bfa0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南京珠江路地铁站附近,看到数百辆一家品牌叫hello bike的小白车,扎堆在路边的非机动车位,使得原本就十分拥挤的停车位更加窘迫。

  在资本一路追捧下,在短短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包括摩拜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遍布南京街头,总量已经突破2万辆,并且还不断有新品牌登陆。共享单车要占领市场,就要加大投放量,并由此带来乱停放问题。在南京的一家商业广场记者看到,这里明确告示禁止停车,但是广场内还是有不少非机动车辆停放。还有些人,为了将共享单车变成自己的专用车,将单车停在店门口,甚至单位的院子里。

  不仅如此,随骑随停的共享单车,还十分容易占用盲道。

  【共享单车 需要有力管起来】

18570006f2bd627fe164

  用车人乱停放问题也是共享单车营运方的苦恼。OFO共享单车告诉记者,由于南京具体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根据和有关部门的约谈,早在年前他们就停止了南京的投放。 

  OFO共享单车目前在每个运营区进行网格化管理,也就是把各个区分成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定量的师傅,进行违规车辆的摆放和检修,确保车辆不影响市容。可如此一来,企业运营成本也会水涨船高,加之同品牌行业之间的价格竞争,有人担心,共享单车野蛮生长到底能走多远?

  目前东南大学法学院师生正在着手共享单车用户文明调查项目,他们认为,共享单车乱停放治理并不难。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一样的,谁违停处罚谁。共享单车有义务向执法人员提供相应的信息,究竟是谁违停的。

  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好处不容置疑,运营中出现问题也是难免的,不妨包容、等待些时间。当然,公众可以等待,但是主管部门还得多调研,拿办法。比如,南京对共享单车最大容量是多少?如何监管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希望具体的管理规范能够早日到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