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苏州白领加热外卖餐盒 餐盒遇高温融化

2017年03月05日 20:43:15 |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叫外卖,方便又省心,不过你在大快朵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其中可能暗藏风险。最近网上有种说法被刷屏了,说快餐的餐盒会释放出毒性来,咱们吃快餐,就相当于在慢性服毒!到底是真的假的呢?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美味的各色小吃就能摆在你面前啦。最近,在苏州园区工作的小王都是通过外卖叫盒饭,色香味美,大饱口福。不过,停停停,有人提意见了!

  郑先生是觉得这外卖盒有毒呢!原来,前段时间,为儿子点了一份外卖,等拿到手里,滚烫的盒子变得软塌塌。郑先生越想越害怕,难道是塑料饭盒和汤里作料发生了反应开始融化了?那吃盒饭不就等于吃饭盒嘛!

  这是真的么?记者随即购买了几份外卖,并且要求商家提供了干净的打包盒。可以看到,这些店使用的快餐盒外表看起来比较类似,是透明偏白、有一定厚度的塑料制品,看起来质量很不错。

  不过,在逐个注入刚煮沸的开水后,有的盒子悄悄发生了变化,开始慢慢变软。实际上,目前市面上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材质大多为聚丙烯,这种材质本身安全性相对较高。

  随着温度的升高,其热稳定性普遍良好,最高耐热温度可达130℃。而另一种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材质,耐热温度只有约70℃。而在接触酸性和油性物质的实验当中,结果更是触目惊心。

  之前还好端端的饭盒,一遇到乙酸乙酯溶剂,瞬间就变得面目全非,甚至发生了粘连。不过专家表示,乙酸乙酯是一种酸性溶液,在日常烹饪中,料酒和醋的组合,就会产生的乙酸乙酯,不过由于浓度有限,不会发生这样剧烈的溶解。

  苏州市质检中心专家表示,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如果在生产原料中添加了大量的碳酸钙、滑石粉、工业石蜡、回收废料等,就容易导致产品的蒸发残渣超标。

  残渣不光会直接影响食品的色、香、味,进入人体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市民在打包饭菜时要慎用一次性塑料餐盒,特别是打包油性较大或者酸性较大的食物时,最好选择其他安全性更高的餐饮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