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柳藤蔓 | 南京“文艺青年”心尖上的那间店

2017年03月03日 14:09: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网上流行用一个词定义一座城,属于南京的那个词是“最文艺”。

  六朝古都当如此,这个名唤“金陵”的地方,本就是一个满城琳琅的“古董铺子”。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谈起“金陵何处最文艺”,不少人绝口不提灯火秦淮、玄武烟柳、栖霞丹枫、瞻园觅秀……却把“拍照圣地”先锋书店列于“头牌”。

  

  文艺本就小众,多的只是文“臆”青年罢了。

  真·文艺的地方,充斥的从来不是模特和摄影师,而是落上灰尘却不显陈旧的故事。

  若你向南京的真·资深文艺青年探路,他们八成会推荐给你的是——

  一个叫耿耿的人,以及他开的一家叫“草柳藤蔓”的铺子。

  小隐隐于泽,大隐隐于市。

  1912曼度嘉年华往北走的小巷里,这个门头穿越感十足的老店,演绎着繁华与喧嚣中的一抹“格格不入”。

  开于1998年的草柳藤蔓,是收藏民间藤蔓编织物、老物件、六朝石刻以及售卖民族服饰的“老字号”,也是店主耿耿的家。

  在这个种满爬藤植物的迷你私人宅邸,访客能感受到一番“迷人的拥挤”——

  老式的藤椅、禅意的佛像、色彩斑驳的布幔……随处都是满满的混搭摆放的旧物,让人猜不出主人的偏爱。

  精致的手绘家具,售价不过千元,如此接地气的“艺术品”,女孩子看了一定会忍不住剁手吧?  

  眼光所到之处,被各种老物件下了“夺魂咒”,一平米看半小时,所谓“腔调的魅力”当如此。

  与老物件相处,是复刻回忆的过程,“过来人”总能读出记忆里的独特美感。

  所以,谁敢说琴键泛黄的手风琴不耐看?

  

  各种店主亲手DIY的灯盏,造型独特、混搭古今,脑洞大开的创意赋予古物以全新的生命力,即便放在现代风格的家中也不显突兀。

 

  “塑像控”和“石刻控”也必不会空手而归,店内各种唐三彩、石雕像、木造像……转角处总有惊喜。

  

  被改造成“花布缎子”的墙壁,柱子中掏空“坐入”的僧像,古灵精怪的小心思总能惹人驻足玩味良久。

  店主还常常亲赴越南、泰国、印度、尼泊尔等地“淘”货,远道而来的美物零星点缀着店内的每一个角落,等待属于它的“有缘人”。

  难怪有人说——“好东西不说话,满满都是故事。”

  草柳藤蔓被碑亭巷分割成两块区域,隔巷相望的另一边铺子里,满眼是“娘们儿的欢喜”。

  如果说方才那一边是用来“看”的,那么这一边就是用来“买”的——

  波西米亚、云南、泰国、印度、尼泊尔等民族服饰应有尽有,最便宜的几十元,最贵的几百元,性价比最高的异域风情服装店,非草柳藤蔓莫属。

  耿老板似乎铁了心要成全姑娘们的“少数民族少女梦”,店里异域风情的项链、手镯、耳环、手包、鞋子全部“配套”出售,价格则是感人万分的“比成本价高一点点”。

  耿老板说——“得细节者得女人,得女人者得天下。”

  

  艺术范儿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而是高于生活之上,又能为大众所接触、欣赏。

  每个热衷于收藏的人,都既吝啬又慷慨。

  用尽毕生心血去搜罗旧物,又以售卖的形式让这些“遗存”得以传承。

  小荔枝专访店主耿耿,听听他怎么说

  小荔枝:商人和民间收藏家,您觉得哪一种身份更能定义自己?

  耿耿:毫无疑问,我是个商人,但我是一个有文化的商人,不是在贩卖商品,是在贩卖文化。老物件的收藏与售卖,就是在传递一种文化。

  小荔枝:作为“文艺男”,为什么想到做女装?

  耿耿:从小因为学画画和音乐,长大后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和节点,偶然接触到民族系和波西米亚的服饰并为之眼亮,于是尝试着经营。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所谓“文艺”只是在交易的过程中为了溢价而出现的伪标签。

  小荔枝:您觉得收集老物件的意义除了怀旧还有什么?

  耿耿:旧物收集除了自好,还需要寻求众乐,也就是分享,作为商人,交易就成了“分享”的唯一渠道,我会在交易过程中为卖家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卖家更深的了解属于它的故事。

  小荔枝:老物件往往“不值钱”,很多人说做此类收藏的人“注定贫穷”,对此您怎么看?

  耿耿:成本价7毛钱的奶茶3块钱卖出,其中利润是很大的,而我七毛钱收回来的东西往往只能卖一块二毛钱,现在做的“生意”不足以让我挣很多钱,但一定会让我有归属感,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就足够了

  小荔枝:“不要把爱好当职业”,您赞同这句话吗?

  耿耿:在一定程度上是赞同的,就好像“不要娶最爱的人当老婆”一样。但对于“爱好”以及“把爱好当做维持生计的手段”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如果我的爱好足以让我以此为生,那我便以此为生,如果我的爱好不足以让我以此为生,那我便从别的地方赚到钱,以此为好,就好像我做别的生意来维系收藏老物件这个“贫穷的理想”一样。

  小荔枝:您一方面在坚持自己“贫穷的理想”,一方面又说自己其实是个商人,这两点会不会很矛盾呢?

  耿耿:老物件收藏很小众的东西远没有做服装赚钱,所以很少人在做这行。这就牵扯到“以商养文”的概念也就是“曲线救国,赚到钱再来谈收藏。我本质上是商人,因为有了物质条件才可以更好的收集、保护、了解老物件。

  小荔枝:很多人说“商人是做不了旧物收藏,真正爱收藏的人都舍不得把它们卖出去”,你对此怎么看?

  耿耿:商人的前缀就是牟利,或者至少是维持,当柴米油盐都无以为继的时候,没有人会如一的选择清高。普通人则例外,尤其在两种情况下他是不会选择交易的,第一,传家宝,第二,家境好。

  小荔枝:老物件普遍被认为是一种“过时”的东西,您认为如何让这些“过时”的东西在年轻一辈人中得到传承?

  耿耿:社会上大多数的孩子从小进过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若干,这只是历史教育的一部分。真正能做到深植于心的,得益于部分孩子的兴趣使然,等到了一定的年龄,他们就将成为历史的发掘和传承者。

  小荔枝:听说您要开办对市民开放的旧物科普民俗博物馆,主要是做些什么?

  耿耿:开办民俗博物馆的念头由来已久,还希望有政府或民间机构帮助,初衷只是为了更好的搜集和整理民粹的东西,寓教于乐,最好能不牵扯到利益。

  采访结束

  耿耿掏出8年前买的诺基亚

  对记者说

  “老东西也挺好,充一次电能用三四天。”

  耿耿,一个赚钱养梦想的商人

  草柳藤蔓,一间溢出旧时光的古董铺子

  它浸满尘埃屹立在摩天大楼的角落里

  等待偶尔念旧的你

  

  荔枝新闻记者/芮汐  摄影/俞何衍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