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36年的劳务所得税起征点该变了|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03日 10:33: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领域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些东西似乎被改革长久地遗忘。劳务所得税就处于改革的死角,自1980年实施800元的起征点以来,劳务所得税居然没有发生过一丝一毫的变化。在此期间,工资涨了,学费涨了,房价涨了,就连寄一份平信的邮票金额也翻了几番。劳务所得税就是我自巍然不动。

  民进中央拟在本次政协大会上提交《关于提高劳务所得税起征点的提案》,认为当时制定800元起征点时征收对象并不是普通工薪阶层,目前劳务所得超过800元已经非常普遍,导致该税种征收群体扩大。民进中央的这番提案,将劳务所得税的改革拉回了公众视线。

  2016年下半年,劳务所得税就经历了一场舆论风暴。一些大学生发现实习工资因为超过了800元,就被征收劳务所得税。收入远远低于正式工作者,却成了纳税大户,恐怕很多人都会对被征收劳务所得税的学生感到不平。国家税务总局在官网刊文回应,大学生实习工资应按工资、薪金项目征税。

  有了国税总局的令牌,大学生赚得实习工资可以少交税甚至不交税了。按照国税总局的解释,区别工资与劳务报酬所得的主要标准在于是否存在雇佣与被雇佣关系。但是,上述解释只是对不合理征税的小修小补。大学生不用交税,那么临时从事某项工作的人员呢?当前,对劳务所得税的争论,并不在于哪些人应该被征收的特殊情况,而在于其起征点过低的普遍矛盾。

  被公众吐槽最多的个人所得税,2014年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3%。而其中像劳务所得、稿酬所得的征税更是占据极小的比例。对国家来说,多收还是少收这部分的税,对整体财政收入影响不大。但是,对于依赖劳务所得、稿酬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个人来说,过低的起征点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不仅是大学生,被收取这些税的人,很多还是专业技术人员、作家、艺术家。在国家鼓励双创的背景下,降低劳务所得和稿酬所得税,有利于激发专业人员的创造热情。国家只要牺牲极少的财政收入,就能够撬动一个精英群体的巨大能量,何乐而不为呢?

  当前,社会最期待的是有关部门对公众诉求正面回应。不管这项改革需要多长时间,有什么样的难言之隐,有明确回应才能缓解社会焦虑。对于沉睡多年、早已不合时宜的制度,最大的问题往往不在于改革有多大困难,而在于改革的诉求被忽视。

  两会即将召开,类似改革死角可谓常谈常新。但是,会开完后,放在代表委员面前的话筒撤了,如果仍缺乏实质性的动作,那么如此改革命题的价值,似乎只在于下一年两会又被提出来热炒一番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