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哈利·波特给我的情怀|00后说

2017年02月27日 16:03: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亦谦

  (作者盛亦谦,99年生,扬州市高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等了很久,终于等到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剧本中文版出版。到手后,我熬夜一口气看完了全书,却感觉受到了欺骗。

  事先已经做了足够的了解,知道这本所谓的哈8其实并非哈利波特的续集,只是哈利·波特官方承认的舞台剧。它的纸质书不是小说,是剧本。原作者JK.罗琳的存在,主要是给故事主线把关,防止有些情节跑偏,比如阿不思的分院,哈利和巫师界经历的重大变故等。当时我和许多疯狂的哈迷一样并不在乎这些,欣喜若狂地买了一本。后来却不得不承认那些因为不是罗琳亲笔而放弃阅读的人是对的。

  感觉被欺骗的哈迷不止我一个。在豆瓣上看到了一个短评觉得真是说到了心坎里:“这个属于写得烂、卖得贵、但不得不买、还要打五星系列”。书评网站goodreads也给出了《哈利波特》系列史上最低评分3.87/5。在创造了“200万册纸质版书籍被抢购一空”的一段佳话后,这本并非罗琳亲笔的剧本还是落了个惨淡收场。

  从期待满满到骂声一片,这部打着“哈利·波特的第8个故事”的旗号宣传的剧本到底为什么让热情的粉丝如此失望?

  整体风格

  虽然说这本书是剧本,剧本写作就有它本身的局限性,无法同哈利·波特之前的七部小说进行写法上的直接比较,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本《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完全是不同的风格。之前的七部作品,虽然后几本越来越沉重,但总体仍是较为轻快活泼的风格,充满瑰丽的奇幻色彩和令人激动的冒险气息。而这本给我的感觉更多是阴森的恐怖感。

  就看这段对售货女巫的描写:“她拿起一个南瓜馅饼,像扔手榴弹一样扔出去。馅饼爆炸了。”“售货女巫的双手变形为锋利的长钉。她面露微笑。”罗琳所写的七本中从未出现过给我类似感觉的文字!这明明更像是《鸡皮疙瘩》!

  我们大多数人对书中那个魔法世界的喜爱,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罗琳流畅的文笔、细腻真实的全景式描写。但尽管这个剧本中一直存在着魔法,作者还刻意向之前的某些情节致敬,没有了罗琳生动的叙述,这本书里的魔法世界干巴巴的,不再那么新奇有趣,不再常常给我们惊喜。这个魔法梦,不能再让人信以为真地沉溺其中。

  人物性格

  哈利变得专制霸道,对麦格教授出言不逊,无理地责备邓布利多画像给出的错误建议,强行拆散阿不思和斯科皮这对好朋友,这也许还能用太爱自己的儿子搪塞过去。

  可是,这也难以解释罗恩变得像个傻子,无法使人信服斯内普会如此文艺,无法让我接受邓布利多所展现的矫情。

  拿罗恩举例。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有过哈利对告诉罗恩自己伤疤疼这件事后罗恩反应的猜测:“你的伤疤疼?可是……可是,神秘人现在不可能接近你啊,是不是?我是说……你知道的,对吗?说不定他又要来害你了,会不会?我不知道,哈利,也许魔咒伤疤总是有点疼的……我去问问我爸……” 后来14岁的罗恩也的确是这个反应,一个有点迷糊莽撞的可爱小男生。而这本书里罗恩却说:“你的伤疤疼,说不定是因为为你上岁数了。”在被别人指责是胡说八道以后更加语出惊人:“我认为胡说是我的特长。再加上我的速效逃课糖系列。还有我对你们大家的爱。甚至包括瘦子金妮。”“没什么能吓住我,除了妈妈。”要不是前面明明白白些着是罗恩的台词,我根本猜不到罗恩会这样说话。

  这不是因为罗恩去韦斯莱魔法把戏坊后的改变,更像是剧作者为了迎合观众而强加喜剧色彩。

  还有流着泪向哈利诉说苦衷的邓布利多画像,以及斯内普动情地一句“谢谢你成为我黑暗中的亮光”,都仿佛刻意营造温情氛围。

  故事情节

  其实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伏地魔有一个女儿这种设定。但既然罗琳接受了剧作者的这种构思,我也不好多说什么。

  那就来说说其他一些情节上的不足。

  首先是强行“升华主题”。在打败伏地魔女儿戴尔菲后,哈利等人拒绝杀死戴尔菲。对反对这一做法的阿不思说:“她是个杀人犯,但我们不是。”“我们必须比他们好。”很明显,这是对《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对哈利坚持要求不杀小矮星彼得这一情节致敬。前些日子由罗琳亲笔创作剧本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也有类似桥段,很多没看过七部小说的观众也对纽特和蒂娜不杀默默然的做法颇有微词。但与这本比起来,《神奇动物》里已经有纽特救苏丹默然者小女孩,蒂娜和第二塞勒姆的这个男孩接触交流的回忆做铺垫,并不是那么突兀。而原著里哈利的做法更有站得住脚的理由。但在这里就显得非常牵强。

  还有更让我惊讶的,对戴尔菲最后的处理竟然是:“她被送入半空中,飘走了。”这可是伏地魔的女儿!就算不杀她也不能这样草率地处置!

  总之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说,电影,电视剧都因为粉丝的盛情难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续集,原本已经完整的故事线就这样变得拖沓起来。更要命的是,续作几乎不可能达到原作品的高度,即便是作者本人,也因时过境迁无法再回到那样的高度,再给我们那样的感觉。

  罗琳授予这本和同人小说无太大区别的剧本版权,估计出于商业考虑,不得不承认,我对这个举动有点失望。

  但无论怎么说,要是一定要有第八个故事,罗琳选择不是自己去写,而是授予他人这样一个殊荣,已经是她所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这样她就留给了我们最好的她创造的《哈利波特》,最好的关于魔法世界的回忆。

  所以,为什么要买这个剧本,我不得不用那个被用滥了俗透了的词来概括,这就是哈利波特给我们的情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