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腿注意 研究称腿长男性更易患肠癌

2017年02月27日 09:52:35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长腿注意 研究称腿长男性更易患肠癌

  南京专家:男性患病率高,主要和生活习惯有关

  不要羡慕明星那双逆天的“大长腿”了!日前,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在年会上公布了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腿长的男性比腿短的男性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42%。记者就此咨询了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主治中医师谭妍妍,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新研究:腿长男性更易患肠癌

  研究人员使用了社团研究中的动脉硬化风险数据,总人数超过1.45万人。分析了他们总身高、躯干高度和腿的长度,检查了近20年有多少参与者患上了结直肠癌。结果发现,与结直肠癌唯一相关的因素就是腿长。

  研究人员分别对男性和女性做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腿最长(平均腿长为90厘米)的男性比腿最短(平均为79厘米)的男性患癌风险高91%; 女性中,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腿长腿短的患癌风险没太大差别。

  由此,研究人员认为,有两个推测可以解释腿长与癌症风险的之间关联。一是个子高的人结肠较长(因而形成癌症的结肠表面积较大),所以他们患这种病的概率更高; 二是促使腿部骨骼生长的因素是结直肠癌形成的风险因素。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第一个称身高腿长与癌症发病风险之间有关联的研究。此前还有研究发现,50岁以上的绝经女性,身高每高出10厘米,其罹患乳腺癌、结直肠癌等10种常见癌症的风险要高出13%。

  门诊中 肠癌“有章可循”

  对于这项研究成果,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主治中医师谭妍妍表示,临床中她还真没有注意到患结直肠癌的人是不是大长腿比较多,不过结肠癌的发生还是“有章可循”的。

  谭妍妍指出,结直肠癌、胃癌等都是消化系统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些地方出现肿瘤,很大程度上与饮食脱不了关系。“临床上发现,多数结直肠癌患者都有着多油多脂、胃口重的饮食习惯。”

  而在门诊上,符合以下条件的就诊者,一般都要进行肠胃镜筛查。首选是便血。初诊者会考虑为痔裂,如果反复便血,则会先进行指检,如果血液有黏液或呈暗色,就会立即要求做进一步检查,“十有八九有问题。”谭妍妍表示,排便习惯改变也是症状之一,如排便次数减少或增多,粪便形状发生改变等。此外,45岁以上、有胃肠道问题、不明原因消瘦、不明原因贫血以及有家族病史,也都是要做肠胃镜筛查的重要指征。

  男性患病率高,但不是因为腿长

  至于研究人员猜测的两个关联身高与癌症风险之间的解释,谭妍妍也认为“不是很靠谱”。

  “每个人的结肠的确有长有短,但差异并不是很大。”谭妍妍说,另外一个促使腿部骨骼生长的因素是结肠癌形成的风险因素这个猜测,她认为说不清哪个分子是肿瘤发生的决定因素,她目前也只能持保留意见。

  不过,结直肠男性的患病率的确比女性高。“但并不是因为腿长,主要和生活习惯有关。”谭妍妍说,男性吸烟、喝酒的人都比女性高,而这些都是致癌的高风险因素,“此外,男性的工作压力可能也比女性大,熬夜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都导致男性发病高于女性。”

  此外,虽然现在结直肠癌的高发年龄仍在45岁左右,不过临床可以看出,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谭妍妍告诉记者,2016年消化疾病周上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年轻发作病例的数量上升了11.4%,而晚年发作患者结直肠癌病例数量则下降了2.5%。此外,较年轻群组分析还发现晚期癌症发生率高于老年组。“这可能与年轻人喜欢熬夜、口味重、喜欢吃夜宵、烧烤有关,加上自认为年轻,出现问题也不放在心上,最后耽误病情。”

  每年一次筛查,预防肠癌很简单

  作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肠癌发病率很高,但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肠癌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但相对于肠癌发病率的快速上升和较高的早期治愈率,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却始终在低位徘徊,大部分患者确诊时,疾病已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肠癌的预防十分重要。

  那么如何预防呢?谭妍妍指出,肠癌的发展一般都是正常黏膜-腺瘤-癌变这样一种顺序,从腺瘤到癌症一般需要5-20年时间,所以越早防范效果越好。预防结肠癌要做到“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肉类及高蛋白食物,多吃新鲜蔬果等富含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食物;二是肠胃出现疾病要及时治疗,比如各种息肉、溃疡、慢性肠炎等;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没有肠癌家族史的人,从50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和一次肠镜检查,而有高危因素的年轻人,每隔3至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有家族病史的年轻人,肠镜检查年龄更要提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