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野菜齐上市 吃货们迎舌尖上的春天

2017年02月17日 07:39:4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野菜齐上市 吃货迎舌尖上的春天 

  “南京人不食宝,一口白米一口草”,被南京居民视为宝的“南京三草”,即菊花脑、枸杞头、马兰头又可以尝到了。春暖花开,不管是南京老字号餐馆还是新式创意餐厅,为争夺市场,新推出的春季菜品“争奇斗艳”。走进菜场,满眼都是新鲜欲滴的时令蔬菜,价格与去年同期比跌了近一半。

  菜贩直言春菜“跌狠了”

  春天越走越近,万物复苏,吃春菜成了南京人不可或缺的习俗之一。芦蒿、香椿头、马兰头等又成了餐桌上独特的风景。记者在玄武区一家菜场里看到,这两天上市的时令蔬菜主要有芦蒿、茼蒿、野芹、水芹、菊花脑、豌豆尖、草头、马兰头、菠菜、春笋、莴苣、香椿头、扬花萝卜、荠菜等。“搞一点儿芦蒿要不要”,一位菜贩招呼记者买菜,“13元一斤,跌狠了哦,去年这个时候卖25元一斤。”记者向菜场多名摊主咨询了解到,菊花脑不择在12元一斤,择好则卖30元一斤,“去年菊花脑卖55元一斤,还买不到。”而草头卖15元一斤,去年则在30元一斤。

  目前,茼蒿4元一斤,野芹10元一把,豌豆尖8元一斤,水芹12元一把,马兰头5元一斤,总体叶菜类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降了5成左右。据菜场摊主介绍,因为今年春天天气暖和,也没有大风大雨,春菜大量成熟上市,品种数量越来越多,如果天气好往后价格会继续下降。此外,春天的江鲜水产螺蛳、河蚌、鲫鱼、对虾、河虾等均已上市。

  香椿头10元一两也走俏

  香椿头是不少南京人每年爱吃的一道“野味”,香椿头炒蛋,也是南京很多饭店一道很受欢迎的时令菜。由于刚上市,所以价格在100元一斤,或者论10元一两卖。想要便宜些估计还得再等等,不过一名摊主向记者展示了进货的菜篮子,里面已经空了,“10元一两,卖得也好,你看看就剩盆里的几小捆了。”另外春天的江鲜水产螺蛳、田螺、蚌、对虾、河虾、鲫鱼也陆续上市,价格普遍较高。

  【春季养生】

  刷油、排毒

  要多吃绿叶菜

  春节里市民享受过各种饕餮美食,开春后体重增加,体内脂肪堆积,自然要清除毒素。钞库街18号生活酒店大厨向记者介绍,“经过一个冬天的荤肉饮食,肝脏的代谢负担加重,到了春天,刷油、排毒就很重要。春天里的所有绿叶菜,韭菜、马兰头、苋菜、茼蒿这些都可以吃一吃。”养生顾问说,“女性朋友可以将山楂、陈皮、桂圆、山药片熬成水,这能很好地起到和胃生发的作用。”

  【饮食趣闻】

  老南京吃春菜有历史

  南京民间有一怪事“不爱荤菜爱野菜”,进入春季,南京人最爱吃的“七头一脑”占据了春天的饭桌。餐饮业内人士介绍,南京人“吃春天”的习俗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很多民国名流到了春天,也到处寻找野菜来吃,胡适等文人墨客偏爱春鲫鱼,而“宋美龄爱吃菠菜,和剁碎的鸡脯肉做成翡翠羹,摆盘时做成八卦形,想必是很好吃的”。说到春季饮食趣事,还有汪曾祺挖野菜的故事,汪曾祺十分喜食野菜,“汪氏家宴”中就有道“凉拌荠菜”,早年间他路过钓鱼台国宾馆发现墙外长了许多灰菜,极肥嫩,忍不住弯下腰来摘了好些,装在包中。门卫过来询问做何事时,汪老只好把包中的灰菜抓给他看,他才走开了,可见其喜爱野菜之情。

  大厨教你做创意春菜

  渔家荞菜卷

  材料:荞菜、春卷皮、鱼松、马蹄、蛤蜊肉、生抽、盐、鸡粉、蚝油

  方法:1、荞菜切段马蹄切丁。2、荞菜炒5成熟,倒去水,下入鱼松、蛤蜊肉。3、烤鸭饼铺开,上面放上炒好的馅心卷即可。

  春笋焖鸭掌

  材料:春笋200克、去骨鸭掌200克 

  方法:鸭掌提前烧熟,春笋煮熟和鸭掌下锅红烧即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