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以制造业为重点 以中高端为导向 重大产业项目在全省落地开花

2017年02月14日 18:43: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江苏全省各级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数量最多,涉及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多领域,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示范效应强,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关键支撑和带动作用。

  敏安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900余亩,一期投资25.6亿元,预计建成后将达到百亿产值。作为一家具备整车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敏安汽车已获得动力电池模组化等40多项专利,并掌握了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此次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主要生产SUV、轿车等新能源产品,规划年产能16.5万台,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 

  江苏敏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平说:“企业会建立自己的互联网车辆系统,计划在2025年会达到200亿的产值,可以解决一万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全省重大项目更多聚焦技术攻关和核心技术应用领域。南通海门振康焊接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其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RV精密减速器即将实现批量化生产,它是国内唯一能够批量生产RV精密减速器的企业。而投资30亿元建设机器人产业园,振康机械更是瞄准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机器人整机研发。

  南通海门振康焊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子康说:“公司的RV产品在机器人上使用以后,完全可以和进口的国际品牌比质量比寿命。”

  今年省级确定了110项重大产业项目,年度投资达到138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5个、现代农业项目5个。南京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高端芯片、新型半导体项目弥补行业短板,常州瑞声声讯、徐州中信开诚特种机器人等项目引领前沿技术,扬州大众汽车、南通如东中船大型海上风机等项目展现先进制造水平,连云港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镇江中储粮华东粮油物流基地等项目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项目投资遍及全省,数量多、体量大、质量高,将对增加优质供给、高端供给起到重大促进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现实样本。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雨认为,一是以制造业为重点,继续做大做强江苏实体经济;二是以中高端为导向,全力“聚力创新”,将为新常态下的江苏经济培育出增长新动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