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成了监督公权力的急先锋|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14日 10:25: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秀宁

  (作者王秀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穿山甲公子”事件尚未平息,又来一“穿山甲公主”。

  据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的信息,微博网友“绽放的多多”曾在2011和2012年发布微博称食用了穿山甲,并晒出相关图片。2015和2012年,香港的李加和与深圳的“绽放的多多”,都因为互联网强大的历史记忆功能,因为晒吃穿山甲而被曝光在公众眼前。

  “绽放的多多”的曝光,完全是无意中做了“风口上的猪”。如果没有香港考察团成员李加和的晒图被曝光,她也不至于“迎风飘扬”。而李加和的意外曝光,穿山甲充其量只是一个幌子,或者说仅仅只是一个突破口。借助野生动物保护的法令,公众以死去的穿山甲为先锋,试图撕开香港资本家与大陆官员之间的利益裙带。

  可惜,目前的结局并不令吃瓜群众们满意。“李局长黄书记”变成了“李部长”一人,并且李本人已在2016年的反腐浪潮中锒铛入狱;广西省投资促进局也回应,该局食堂不具备宴请条件,可谓撇得一干二净。此外,传闻中的“富二代”李加和,也并没有在喜运佳钟表集团任职,关于他的身份背景依旧成谜。

  穿山甲能够作为监督公权力的先锋,是因为背后有不少“血泪史”作为支撑。

  穿山甲作为一种非常温顺、敦实的动物,极容易被捕获。它没有攻击性,只在防御的时候卷成一个球,依靠鳞甲让天敌无法入口,反而方便了人类中的猎人,抱起来就走,穿山甲的命运就是这么悲催。

  与此同时,穿山甲的交易市场又相当广阔。中医典籍中对穿山甲鳞片入药作用的记载,以及南中国食客对野味的青睐,使得穿山甲已在1995年被正式宣布“商业性灭绝”。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穿山甲的保护等级是“极危”。所以,目前中国餐桌上的穿山甲,基本全部来源于海外走私。因为在正式贸易层面,国际法给予整个亚洲的穿山甲贸易规模为“零配额”。

  因为濒临灭绝,穿山甲成就了两股社会情绪。第一股是食客们眼中的“物以稀为贵”。在李加和、绽放的多多们看来,穿山甲是特权、巨额财富的等价交换物。李加和晒与官员的饭局,晒老干部特供酒,晒与机长的合影,以及绽放的多多晒出的冬虫夏草汤、穿山甲肉,其实最终晒的都是特权与财富。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上的炫耀,来赢得稀缺的被认同感和安全感。越是游戏在虚情假意的权力、财富舞台上的人,越需要通过占有“稀缺之物”来证明自身价值。很不幸,穿山甲因为足够稀缺,进入了核心候选序列。

  第二股情绪则是动物保护者们的痛心疾首。敦实温顺的穿山甲因为遭遇了物种上的几近灭绝,赢得了广泛的舆论同情和相关的法律保护。国家林业局、深圳警方的介入,都是在依照法律行事。但相比于动物保护的动机,穿山甲的遭遇之所以能唤起人类愤慨,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公众对官员特权的愤慨。如果不是涉及公权力的背景,李加和的晒图和王思聪的炫富也就没有两样。

  穿山甲没有想到,自己死无全尸的惨状,竟成就了一场网络监督的社会运动。而在这场运动中,关于穿山甲的传说还没有退出江湖。互联网的记忆功能,给穿山甲穿上了舆论盔甲,也许在不经意中,还会有食客被击中,只不过我们并不能预料下一位到底是谁。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