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起事故都应成为前车之鉴|荔枝时评

2017年02月10日 10:51: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天晚上,安徽铜陵恒兴化工高沸点溶剂罐发生爆炸。当地居民称,黑夜中突发爆炸,烟雾形似蘑菇,爆炸周边瞬间似白昼,持续时间约10秒钟。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春节至今,已发生了好几起让人震惊不已的安全事故:宁波动物园里老虎伤人,重庆丰都公园游乐设施致游客死亡,浙江天台足浴中心起火,临沂女孩被卷入滑雪场的传送带死亡,外省医院出现重大医疗事故……尽管这些都是个案,但每一起安全事故的背后,都有基本的共性。

  我在做节目时多次讨论过安全工作领域的 “海恩法则”,这是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帕布斯·海恩提出来的,他说: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正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任何严重事故都是有征兆的,它们的发生都要经历萌芽、发展、发生的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被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海恩法则强调了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取代不了人的素质和责任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点,对规则必须充满敬畏!因为那些看上去简单、重复、木讷的规则和制度,正是让我们规避危险的有效手段。

  基于此,可以想见,铜陵的爆炸事故在事发前一定会有苗头和隐患,而外省某医院医疗事故中技术人员违反规程的操作,也未必仅此一次。如同被老虎咬死的游客死者爬进入了不该他进的地方、游乐场的工作人员没有规范操作一个道理,一定早有该重视却未被重视的安全隐患存在,一定会有本可以规避危险的规则或制度被侥幸心理漠视了。

  之所以要敬畏规则,因为规则的背后是规律!不尊重规律的后果是极其危险的,但生活中很多人却不以为然。因为看上去那些传说中的危险,诸如火车出轨、飞机出事、油罐爆炸……永远都发生在别人身上、别的地方,似乎很遥远,意外只是极少数。人们觉得自己永远不会有事。可事实上每天有多少因违反规则而直接违背了规律的人呢?

  横穿马路、非机动车上高架、加油站打电话、高速公路逆行、占用应急车道、超速、闯红灯等等,不用列举,很多人每天都用这样的方式在考验自己的运气,一次又一次。丝毫意识不到,正由于你蔑视规则、违背客观规律,黑暗处的死神一直在默默地注视着、安静地等待着机缘成熟,拥你入怀。

  遗憾的是,那一起起发生过的令人痛心的悲剧所产生的震慑作用总是稍纵即逝。严格地遵守规则就绝对平安无事么?不见得。但如果不遵守规则,结果必然是让事情变得更糟糕。遵守规则或许不能让你占到很多便宜,但它一定会让你避免吃大亏。

  那句俗话早说了无数遍: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可明白这句话的人,似乎不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