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两会:外卖虽方便 食品安全需监管

2017年02月09日 20:36: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起上两会”,对话代表委员,回应民生关切。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网上订餐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

  【外卖“”厨房店“”  卫生条件堪忧】

  网络订餐风靡一时,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也逐渐暴露出不少问题。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区南艺后街的一个小区看到,聚集着二三十家制作外卖食品的小餐馆。

  记者看到,这些隐蔽在学校附近居民楼内的小作坊,加工饭菜的厨房,墙壁上、灶台上,随处可见乌黑的油渍,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酸臭的味道,还有不少店家在院子里搭起了露天操作间。

  而在南京双龙巷附近,记者发现有些外卖餐馆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洗使用过的一次性餐盒,为第二天的送餐做准备。

  【无视约谈整改  证照不清仍存在】

  2016年8月,南京食药监管理局约谈了多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要求他们严格审核流程,公示每家外卖餐饮单位的证照。但是今天,记者打开多个外卖app发现,虽然不少商家都上传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但是有些商家仍然没有公开相关信息,有的即使上传达了证照图片,但是消费者点不开大图,看不清具体内容。

  江苏省政协委员梁洁表示,相关部门多次责令整改,但外卖餐饮乱象仍然存在,根本原因在于当前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处罚依据不够,导致出现监管盲点。梁洁委员好说,发现了餐饮的问题,但是消费者取证比较难,商家的变化又比较频繁。

  【尽快制定法规  堵住监管漏洞】

  梁洁委员建议尽快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规则先行,才能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

  梁洁委员建议,可以通过政府方面的引导,跟相关企业建立互动平台;比如说建立一个诚信系统,给商家打分,这样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有问题的商家责令其整改。

  【外卖加标签   建立追溯机制】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之伟也建议,应该建立健全食品外卖行业的可追溯机制,无论是餐厅信息、食品制作人,或是食材来源,都应该公开透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