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希望日日是蓝天

2017年02月08日 19:26: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小月 刘康  
     
       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一直是我们向往的生活环境。2013年以来,江苏省空气质量呈现出pm2.5逐年下降的明显趋势,但秋冬季节的雾霾依然常常来袭,而且还存在臭氧污染日益突出等问题,在这次江苏省两会中,如何防治大气污染也成为众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臭氧超标雾霾多发 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2016年秋天,从8月31日开始,南京的空气质量连续多日陷入污染,从9月5日当天的数据图上可以看到,南京市臭氧的浓度从早上8点开始一路走高,12点就超过了污染线。

  而2016年12月16日,江苏省的大部分地区都陷入中到重度污染,雾霾天持续一周。而2017年新年伊始,雾霾也是跨年跟随挥之不去,江苏省连续四天持续发布重度污染预警。

  出台降税补贴政策 帮企业向环保转型

  江苏省政协委员沈永明对近年江苏省的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虽然2015年PM2.5的指数比2013年下降了20.5%,但13市的环境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究其原因,最重要的还是产业结构。江苏省政协委员沈永明表示,江苏是个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又是个重工业大省,所以一下子要把煤炭消耗下降非常大的话,势必会对经济有非常大的冲击,但政府也下决心了,肯定要做重大调整,必须节能减排,必须发展新兴的低排放的行业,对于老的行业,过剩产能就强制淘汰。

  来自徐州的江苏省政协委员陈萍表示,去年一年,徐州邳州市就关停了46家小钢铁企业,但空气质量仍不理想。考虑到这些传统企业转型的困难,陈萍建议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一个是降税,第二就是增加环保的设备要免税,采取这种措施去鼓励企业去进行环保的措施的安装上马,减少排放的污染物。

  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建立多重防控机制

  近年来PM2.5浓度逐年下降,但臭氧指标却连续增加,所以委员们也建议建立多种协调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而不是只针对某项污染物。除了工业污染排放之外,点多面广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也需要约束。江苏省政协委员沈永明介绍,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是产生于石化、喷涂、印刷,还有的纺织等行业,因为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的前置物,多了会导致pm2.5上升,所以建议要建立至少两级的防控机制。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托底污染风险事件

  省政协委员胡勤刚还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建议,完善环境污染风险的管理体系。一方面是要企业积极参加环境污染的责任险,因为现在还不是强制性的措施,另外一方面政府也要通过他们的无形之手来调控,这样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还可以由保险公司来介入抢险 环境污染的处理,否则有时候一出问题,企业就关停,也无法承担后续赔偿费用。

  但是,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刚刚起步,还缺乏相关的数据支撑,什么样的企业风险大,保额如何制定才科学,这些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解决,相信未来江苏的天一定会越来越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