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基层: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还缺什么?

2017年02月08日 19:02:00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职业教育面临着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任务。如何培养面向现代生产方式,具有知识性、技能型、高素质的人才让我们跟随省政协委员、南京秦淮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潘春雷一起走访。

  位于南京新港开发区的南京夏普,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下班前,人事招聘主管仇华和几个老员工召集刚到单位的实习生谈心。潘春雷委员加入到他们的谈话:

  潘:对学校教育有什么想法

  学生1:我是单招进来的,我高中就是机电一体化,那个时候在学校先普通的学习,第一年下学期分专业,那个时候小,不太了解,听家里人的。

  学生2:我觉得可以增强实习生的回访工作。

  潘:就是校企合作模式要对提供学生自身变化的有更多了解。

  四年前毕业于南工院的仇华说,每年大三上学期,学校都会选出几十名学生来企业实习,他们那届有25人,这几年,来实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去年就有六十名,能留下来约80%:

  潘:你在企业招人会出现,我需要专业招不到?

  仇华:有的时候会有这个情况出现,有些专业是在学校里面很难找到的,就要内部去培养,比如我们这边做质量体系的,这个专业都是工厂实践性的,这个是学校教学中比较缺少的。

  潘:也就是增加这类课程,更加开拓了就业的途径。

  如何培养到企业就能上手的学生?带着这样问题,潘春雷委员来到南工院,寒假期间,校园里很冷清,不过中兴通信学院仍很忙碌。李罡既是企业员工,也是中兴通信学院的老师,他向潘春雷委员介绍说:“他2014级已经走上顶岗实习,今年5月份毕业。(以后去中兴外,还有其他公司)中兴主要是研发,后面还有安装公司,构建网络,我们很多学生除了去中兴,还可以去这些公司。校企合作,这个也是代表着一个趋势。”

  在南工院捷豹路虎卓越培训中心,潘春雷委员直接提问中心主任丁世清,有关校企合作“师资”培养的问题:

  “(最开始师资什么办)先是我们选老师到捷豹路虎上海培训中心培训,(这个不容易,师资很重要)。”

  针对双师型老师,南工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胡光勇向潘春雷委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我们兼职教师能到位的话,如果三分之一给我们的比例,比如现在有48位老师,如果有20位老师,五家企业紧密的参与到教学里面去,我们就轻松多了,我们老师重点把平台课做扎实。计算机变化太快,出去三五年,学校里面学的一半东西都推翻了,方法不会被推翻,(潘:学习这个专业就要不断的学习。)对的,就是我们跟得再紧,没有办法保证五年后还能适应。”

  走出校园,潘春雷委员感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靠政府进一步完善:

  “特别是职业教育当中课程设置后老师的问题,目前存在更多的问题是人事制度需要改革,这个需要国家政策给予一定调整。从学校提供课程设置来说,应该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可能有更多方式,需要创新。”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沈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