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爽约金 不是很爽!

2017年02月08日 14:51:2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网】 (□ 胡笳)乘客打车被爽约反被要支付2元

  日前,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滴滴出行带给她的烦心事。陈女士说 ,1月29日下午,她从家准备打车出发去苏宁广场参加朋友聚会。用滴滴出行叫快车,没有人接单,又呼叫出租车等了一分钟依旧没人接单,无奈陈女士回家,准备骑车出门。刚到家,陈女士的手机响了。对方称是接单司机,一开口就抱怨苏宁广场路堵不想去,再听说程女士位置发生改变,就立刻表示取消订单,当陈女士表示马上赶到站台,对方也拒绝搭载陈女士。郁闷的陈女士很快手机就收到了两条短信,称因为乘客位置改变,司机无法定位导致订单取消,要求乘客支付爽约金2元。“从站台到我步行的位置不过100米,司机分明就是抢错单子,找借口不想载客。凭什么要扣我爽约金?这太霸道了!”陈女士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爽约金数额虽小,但遭遇爽约金的市民并非少数。作为一家企业,滴滴出行是否有权利给乘客下惩罚?记者昨日对其进行了调查。

  市民吕女士也遭遇爽约金。“我家住一楼,司机车到楼下,我请他稍等下,等我扶着老人出门,却发现出租车已经载客扬长而去,连一分钟都没有等。滴滴出行却还向我讨要3元爽约金,只是因为司机取消订单时将责任推到了我身上。”吕女士说。

  更让乘客感到郁闷的是,虽然在收到爽约金罚款提示时,短信称如果乘客有异议,可24小时内在我的行程找到订单点击右上角更多进行申诉,但是,实际在遭遇这些不公爽约金时,想要申诉却难度很大。

  “点击‘更多’可是我只看到了‘发送给朋友’,在微信客户端找了半天,就是没有看到客户投诉热线,选择在线需要帮助,客服竟然都没有应答。”陈女士说,她回到家中,下载滴滴出行APP,最终在其上找到了客服热线进行了申诉。

  不支付爽约金无法再打车

  不仅是乘客,有的车主对于滴滴打车的违约判定,也有很大意见。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放弃滴滴打车半年了,因为软件很多设置非常“霸道”。

  “打车就是你情我愿的事,可是滴滴出行只要取消订单就涉及了违约责任判定,一旦被认定是司机的责任就很可能要被封号。所以我们一般都尽量选择双方协商一致,如果实在不行需要主动取消订单,有时为了避免自己被封号,不得不让乘客承担责任。”陈师傅说。

  记者咨询滴滴出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爽约金就是针对客户取消订单给司机带来了空驶、等待等费用成本。

  “如果司机接单后,前往上车点接乘客,乘客主动取消订单;上车前定位消失时间过长,导致订单被取消等情况,都将判定是客户的责任。”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爽约金扣除的多少,主要根据客户的滴滴信用分来定,除信用评级极好的可以免惩罚外,其余信用等级良好、一般、较低的客户则要被分别处以2、4、6元的违约金惩罚。这笔爽约金的去处?对方告诉记者,爽约金并不补贴给司机,所有爽约金都统一交由平台进行处理。

  滴滴出行条约设置违背消法

  事实上,根据易观智库2016年Q2公布的数据显示,滴滴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优步中国占据了17%。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在专车市场将占据超过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份额有可能接近100%。市场寡头带来的结果显而易见,不仅是强制收取违约金问题,滴滴出行还设置了时长费、远途费,并提供临时加价,而这些显然与物价部门规定的出租车不得随意加价精神相违背。

  针对滴滴出行的爽约金等一系列问题,记者咨询云台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贵,他说,滴滴出行与司机之间存在类似公司和雇员之间的雇佣关系,乘客用滴滴出行打车时,实际相当于乘客与滴滴出行达成合约,单方取消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受损方是可以收取一定违约金的。“但是这一违约金有明确上限,即不超过合同标的及实际损失的30%。对于连云港市来说,在起步价统一7元的情况下,这一违约金不应超过2.1元。”他说。滴滴出行在2元之外,还设置了4元、6元的爽约金惩罚显然并不合理,且违约金惩罚未能如合同约定补偿司机也构成违约。

  此外,滴滴出行作为格式条款提供方,在针对司机爽约情况,只给予司机爽约金惩罚,却并没有给予乘客经济补偿。这一行为属于格式条款提供方,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权利义务不对等,已经严重违反了《消法》和《合同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