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江苏2030”》出炉 居民健康指标将纳入政府考核

2017年02月08日 09:44:0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健康,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健康江苏”的要求,2015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意见》。经过努力,健康江苏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8月2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于10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这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省委、省政府对全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健全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省长石泰峰多次就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工作作出指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是健康江苏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指南。《纲要》提出健康江苏建设的主要目标,在此基础上,明确5个方面15项主要指标。相较于国家规划,江苏增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医药产业总规模”两项指标。从指标上看,其中12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指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目前我省已经很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也优于国家2030年的目标。

  《纲要》提出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全民健身、医疗卫生服务优化、重点人群健康保护、中医药传承创新、健康保障提升、食品药品及公共安全保障、健康环境绿色发展、健康产业创新升级、“智慧健康”建设等十大行动。

  《纲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要求将健康江苏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健全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