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民生福祉新期待: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2017年02月07日 20:00: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江苏省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1700万,占到人口总 数的22.09%,在今年省两会上,人口老龄化也成为热议话题。如何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如何让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活得更有尊严,不少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医护养老院一床难求 失能老人何处去】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欢乐时光老年公寓,是一家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院,入住的老人既可以养老,也可以就近享受医疗服务,所以从2007年开办至今,始终是一床难求。

  对于有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家庭来说,进养老院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但目前看来,能做到医养结合的养老院数量少,收费高,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担。南京市民尹师傅说,很多人要去养老院,但是退休工资加起来都不够交。

  欢乐时光老年公寓院长解定兰说,要解决大多数老百姓的问题,需要政府扶持的,比如场地的支持。目前老年公寓受制约最重要的就是没有场地。

  对此,多位省政协委员都呼吁,要多开办医养融合的养老机构, 并通过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来降低老人的负担。

  江苏省政协委员韩晓枫说,医养融合的概念,主要是让老年人在一个社区里既能得到老年的关护,也能在一些病症的治疗和护理上得到便捷。

  江苏省政协委员侯学元说,护理型养老机构目前面临一床难求的尴尬。这既有本身的短板、也有结构性的问题,目前要集中力量解决;争取每一个县都要建立一个护理型养老机构,大量建立护理型养老机构。

  【围绕“床边周边身边” 让老人更有尊严】

  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还提出了养老服务应该围绕床、周边、身边的建议,只有配套的服务到位,才能让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活得更有尊严。

  王振祥 说,床边的养老服务就是要让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床上得到医疗,护理送到床边去;这就要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和上门护理员制度。家边身边的服务包含助餐、助浴等,要有这样的服务体系以及周边的服务。这就要求在小区里要有相应的养老服务供应配套。

  【增加日托所和助餐点 居家养老更舒适】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大多数老人还是更倾向于在家养老。

  据了解,目前需要护理的老人在老龄人口中占到3%~5%,也就是 说97%到95%的老人还是得靠居家养老,但和传统的养儿防老不同,如今的居家养老更需要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的配套。

  江苏省政协委员侯学元建议,可以在街道层面建立托老所或日托中心。对对于那些能够自理或半失能的老人,不需要到护理院去但是在家又孤独,这样的老人就白天接到托老所,晚上再回去,离家但是不离社区,仍然能享受到家庭的温暖,享受到社区的人文生态。

  候学元表示,去年一年,江苏省已经建立了112个老人日托所,而 今年计划再建100个,五年之内,全省还会完成8000到10000个社区助餐 点的建设。

  侯学元说,老人仍然在家里享受晚年生活天伦之乐跟传统的家庭养老不一样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社会的公共服务;通过社会化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把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送上门,既能享受服务又能享受天伦之乐。

  【“智能设备”助力养老 提供全方位关爱】

  还有代表和委员提出了提升智能养老服务水平、构建医养融合新生态等建议,将新科技运用于养老,逐步建立智慧养老云平台 ,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家庭摄像头或智慧信息卡,让老人无论处在何地都能得到保护和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