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票选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2017年02月07日 17:45: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活动正在进行,最高人民法院列出了21个候选案件。据统计,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案件1979.5万件,为什么这21起案件能够成为候选?他们到底给中国司法带来怎样的推动作用呢?南京一些高校的法学院专家给出了解读。

  21起候选案件分为四类,包括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以及国家赔偿案件。其中,有聂树斌被宣判无罪案、江西乐平“奸杀案”4名被告改判无罪等焦点案件,也有与生活贴近的汽车买卖“退一赔三”维权案,福喜公司“过期劣质肉”案等。

  聂树斌被宣判无罪案是1号候选案件,这也是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立案提审并纠正的唯一一起刑事再审案件。

  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王钧认为,这起案件体现了法律的公正性,错误的就一定要纠正过来。另外,这起案件也给广大司法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经验和教训,那就是“疑罪从无”要在我们的心底里根深蒂固地建立起来。没有确凿的证据,轻易不要认定一个人有罪。

  在王钧看来,聂树斌被宣判无罪案、江西乐平“奸杀案”4名被告改判无罪案的共同入选,再次彰显了司法的公平正义。而“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福喜公司“过期劣质肉”案的入选,则为企业经营者敲响了警钟。王钧认为,企业要依法履行社会责任,而且要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任何公司企业超出法律范围内从事经营管理或者其它一些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民事类候选案件中,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陈爱武教授认为,7起候选案件都非常典型,其中“非诚勿扰”商标侵权纠纷案的一波三折,更是生动演绎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创新相适应的“比例原则”司法政策,在维护保障商标权人正当权益、合理维护广播电视行业的创作空间和热情,以及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陈爱武教授说,只要一提到《非诚勿扰》,老百姓就知道这是一个栏目,而不是婚姻介绍所等具体服务;所以不会造成混淆,因此不构成侵权。该案把《商标法》关于商标侵权的样态,提供了一个案例。

  对于两起候选公益诉讼案,鸿顺造纸公司偷排污水公益诉讼案和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纠纷案,陈爱武教授认为,这将为此类案件的处理树立典范。

  陈爱武认为,此类案件明确了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案例和先例。另外,在这些案子当中,通过一些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和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进一步展示了关于证据规则、证据认定、因果关系如何在公益诉讼中进行呈现。

  此外,对于候选的三起行政案件,“乔丹”“QIAODAN” 商标行政纠纷案件、交通事故成都社局不予认定工伤纠纷案、检察机关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法学专家认为,这些案件对于对推动国家机关依法行政,有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目前,聂树斌被宣判无罪案、白恩培受贿被判终身监禁案、“非诚勿扰”商标侵权纠纷案得票排名前三。您认为哪些案件应入选“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呢,赶紧动动手指,为公平正义投上宝贵一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