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民生福祉新期待:家门口绿水长流

2017年02月06日 20:05: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就包括了更大力度推 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就是城市水环境的治理,去年年底,江苏省公布了115条需要治 理的黑臭河,如何能够让我们身边的水更清?不少政协提案都很关注。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点任务,也是此次江苏省两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在南京内金川河的河岸边看到,这条河整体上呈现墨绿色,凑近了可以闻到一些刺鼻的气味,再进一步观察,记者看到河岸边有许多排污口,仍然源源不断的向水体中排放污水,导致整个水体水质的下降,而这条河目前的现状,也是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江苏省政协委员刘习东就生活在内金川河边,他说,作为南京城区最早进行治理的内河,整治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刘习东说,这几年河流治理,实际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做出了一些工作,收到一些效果,老百姓也感受到了变化。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彻底,问题时有反复;夏天的污染程度和气味都会严重一些。

  【控源截污 全流域治理】

  民盟江苏省委在参加此次江苏省两会前,专门对省内多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花大力气进行的整治,往往都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首要的问题就是控源截污不彻底。

  江苏省政协委员周伟丁说,如果河流治理只是简单的清除淤泥,或者是把水从外面循环一下,肯定是不行的。如果生活污水源头没有处理好,黑臭河清淤过后,过不了多长时间,问题又来了。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江苏省共有115段黑臭水体需要治理。而对于黑臭水体的治理,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全省各市都推行了河长制,落实责任,但更需要科学的治理措施。省政协委员蒋益军,一直从事水环境的治理工作。他认为,治水首要的问题是要截污,但想要百分之百截污,很难做到。因此,他也提出要将一条河的整治放在整个水域环境下去进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去做。

  蒋益军说,治水不单单是一条河的概念,是一个体系工程;要根据河流的实际水文条件,区域的河流,甚至大的流域概念;考虑河流水量,水质情况,水污染源的情况,包括雨水量的情况,都需要总结起来一起考虑。

  【水体养护同样重要 应有固定财政支出】

  在“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驳岸整治”等基础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之后,应根据水体自身特点尽可能构 建水体生态系统结构,使其恢复自净能力,利用净化能力减少“存量污染”的同时,还可消纳降雨、地表径流带入水体 的“增量污染”。 也有委员建议,要全面梳理黑臭水体和各水系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论证断面水质标准,细化治 理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要按照“一水一策”、“分段治理”的要求,拟定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规划方案,按进 度时间表推进截污控污和工程治理,确保水质限期达标。而在水质达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河道水体科学的维护。

  江苏省政协委员蒋益军说,科学的管护是有支出的,现在很多财政支出当中没有这一块;但是每个城市中,绿化都有固定财政支出 ,水的维护还没有刚性支出,管护本质是要有支出。

  同时,委员们也建议应该完善监测和评价体系,将城市中包括小河与支流在内的所有水体,均纳入常规监测范围内。建设省级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按照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要求,定期发布有关信息,让百姓全程参与黑臭水体筛查、治理和评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