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 民生福祉新期待

2017年02月05日 19:46: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召开,同时,参加 今年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们也陆续抵达南京。参加此次江苏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对今后一年的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大家都有哪些新的期待,一起去听一听。

  江苏台记者刘康:“这里是江苏省人大代表的驻地之一东郊国宾馆,来自南通和盐城的人大代表已经陆续抵达这里,我们在现场看到今年依然延续了往年节俭办会的传统,代表们下了车之后,通过安 检就可以直接进入下榻的房间,为明天即将召开的大会做最后的准备。”

  【为失能老人买保险 应对独生子女养老难】

  医疗、养老、扶贫、教育是人大代表们非常关心的民生话题。人大代表马桂花一直从事社区工作,对独生子女面临的养老问题尤为关注,特别是家庭中失能老人的养老难题亟待解决。

16320004ba762246911d

  江苏省人大代表马桂华:“你说子女要上班,还有子女的下一代,他都要兼顾。老人长期卧床,没有人,家庭也没 有经济实力来雇个保姆。我这次就带来了关于失能人员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建议,建议我 们的政府能够向我们平常搞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能够把失能老人的保险纳入到里面去 ,各方面资源能够整合一下,同时个人也要承担一部分。这样个人家庭的压力就没有了。”

  【精准扶贫"授之以渔"】

  在精准扶贫方面,来自南通市总工会的人大代表葛玉琴建议,对困难人群的帮扶重点,应该落在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授之以渔。

16310001732ae7781248

  江苏省人大代表葛玉琴:“精准抚平我想,在我们职工当中,如何更好地提高他们的技能,提高他们的素质,尤 其是对困难的家庭在帮扶的渠道,帮扶的形式,以及长期的帮扶方面,我们做一些研究, 提些建议,比如说,给他们一些就业的渠道,帮助他们的子女能够更好的学习,提高技能 ,让他们的家庭能够更好的脱贫。”

  【邮政快递补短板 推广职能信报箱】

  省政协委员们带来了贴近百姓的提案。张水芳委员非常关注快递业的发展,尤其是邮政系统在快递业发展中出现的迟缓现象。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江苏省人均信函使用量从十一五末期的12件骤降为6件,而年人均快件使用量从3件猛增到28件以上。而目前,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的传统信报箱使用率已降至20%以下,空置率越来越高。她建议,把原来的信报箱替换成智能快件箱。

16320004ba9aebca2124

  江苏省政协委员张水芳:“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要解决建的场所的问题,这项工作省建设厅高度重视,去年由省邮政管理局和江苏省建设厅联合发了个文件,解决了建的场所问题,规定小区按照建筑面积规定多大的快递邮政用房,还有高校多少学生要规定多少面积的快递用房,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解决怎么建的问题,建成什么样,这个今年我们正在出标准;第三步就是怎么来规范运行的问题。如果三步都解决了,我们小区的智能信报箱,就初步得到了规范和解决。”

  【加大投入推进医疗保障城乡一体化】

  在医疗保障方面,省政协委员陈仁寿带来了城乡医疗一体化的提案,他认为目前不同阶层、不同人员之间的医疗保障的种类繁多,存在差异,最好能够统一标准。

16310001734998ebca59

  江苏省政协委员陈仁寿:“我们有一些不同的医疗保障,比如农保医保,还有我们有多头管理的现象。以后最好是一体化管理,尽量减少城乡医疗的差别,尽量减少人员之间医疗保障的差异,关键在于加大投入,让每一个人能看得起病能看好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