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①|紧扣“两聚一高”唱响两会好声音

2017年02月05日 14:15: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希望。伴着春的脚步,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明两日在南京次序开幕,预示着江苏“两聚一高”实践新篇章的开启。紧扣新目标,依法履行各种职权,唱响两会好声音,是代表委员们的神圣使命和人民的热切期盼。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第二年,也是全面落实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在2016年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的前提下,如何承上启下干好2017年,意义尤其重大。为此,李强书记在此次政协开幕特别提出“用创新开路,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加快富民步伐,让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补齐生态短板,让共同的家园一年比一年美;推动改革和法治两个轮子一起转,让制度环境一年比一年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让团结奋斗的氛围一年比一年浓”的工作重点。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唱响两会好声音,就要紧扣这些工作重点履职尽责,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前景美好,挑战也不少。对照“两聚一高”目标任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矛盾突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有效需求增长乏力、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形势严峻、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唱响两会好声音,就要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谋解难之策,凝心聚力开辟发展新境界。

  有多大责任担当,好声音就有多响,代表委员当在两会积极建言献策:你们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你们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两会年年开,时势各不同。供给侧结构性改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治污治霾治“大城市病”、建设法治平安江苏、文化强省等问题,都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唱响两会好声音,就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议”起来。站在人民的立场和角度上讲真话、谏诤言,多些“百家争鸣”,才能竞相发出“好声音”。两会不是“露脸”场所,而是重要的政治活动,代表委员应时刻保持“履职”心态,用好声音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唯有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唱响民情民意好声音,方能不负代表委员身份背后的万千期待,方能凝心聚力奔向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水平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