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会召开 蓝绍敏讲话 史立军作工作报告

2017年02月05日 14:07:35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业兴则泰州兴 企业家强则泰州强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转型加快升级

  ■ 现在转型升级已成为共识,主动转要转,被动转也要转,但有良好的发展势头、能够主动转的时候,才是转型的最佳时机;如果到了破釜沉舟、非转不可的时候,那是被动的转,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 什么叫转型成功?最终的衡量标准就是企业对职工工资增长不敏感,对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不敏感,有市场话语权、有行业定价权、有标准制定权。

  ■ 如何转型,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转型的过程,也不是靠政府去瞎指挥、硬推动,而是要围绕市场的需求、市场的趋势,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去实现。广大企业一定要有专注实业的定力,一定要有创新的追求,一定要有开放的眼界,一定要有市场的导向。

  ■ 泰州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好基础、好机遇、好政策、好环境,一定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转型创新不放松,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加快走出一条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新路子。

  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成绩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766.9亿元,增长10%;主营业务收入12190.2亿元、利润936.8亿元,分别增长13%、11.2%,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131.2亿元、利润266.5亿元,分别增长10%、13.3%。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长14%。

  实际使用外资13.4亿美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12个,增长90.7%。

  昨天下午,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会在泰州大剧院召开。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泰州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好基础、好机遇、好政策、好环境,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更有作为、更有担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转型创新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全市上下唱响转型升级“主旋律”,掀起工业经济发展“新热潮”,让泰州的未来更加美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宣读表彰决定。市四套班子领导张国梁、陆春云、汤成快、常胜梅、张余松、李伟、王建等出席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主持大会。

  蓝绍敏在讲话中说,“新春第一会”,我们聚焦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采取电视现场直播形式召开,参会总人数超过8000人,其中企业代表人数超过5000人,既是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闻鸡起舞”,全力以赴向前冲;也是树立这么一个鲜明导向:工业经济是泰州发展的中流砥柱,没有工业经济的坚实根基,就不会有泰州发展的万丈高楼;转型升级是泰州发展的决胜法宝,只有实现“转型出关”,才能真正把泰州发展带入一个新的境界;企业家是泰州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始终认为,企业家是泰州最为珍贵的资源,是泰州最值得珍惜的“金字招牌”,也是泰州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企业兴,则泰州兴;企业家强,则泰州强。

  蓝绍敏指出,要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两聚一高”的奋斗目标,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发展。能不能实现这些战略部署,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转型升级的成效。现阶段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要“主动转、加快转、全力转”,下决心在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快人一着。从市场需求来看,必须通过转型升级,推动产品高端化。只有永远抢占行业“金字塔尖”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科技创新的潮流来看,不加快转型升级,就会在新一轮发展中淘汰出局。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轻视创新、离开创新,你再会游泳,也将被创新的大潮拍在沙滩上。从政策导向来看,核心都是要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一定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转型创新不放松,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加快走出一条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新路子。

  蓝绍敏强调,要坚定转型升级的信心。转型升级既是产业发展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思想观念上的一次自我革新。我们既要看到当前倒逼转型升级的外部形势,增强危机感;更要看到我们具备的优势条件,坚定成功转型的自信心。经过多年的埋头实业、奋力打拼,我们奠定了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好基础。国家多重战略在泰州叠加交汇,我们迎来了独一无二的转型升级好机遇。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导向更加鲜明,我们获得了史无前例的转型升级好政策。我市政务服务更加精准发力,我们营造了首屈一指的转型升级好环境。广大企业还要看到,泰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将发生深刻变化,城建新提升新两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极大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对投资者将更具吸引力,对高端人才将更具吸引力,对打工者也将更具吸引力,必须珍惜这些好环境,牢牢把握转型升级主动权,全力以赴把企业做大做强。

  蓝绍敏强调,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转型升级的路径千条万条,关键一条就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广大企业一定要有专注实业的定力,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虚财浮利的诱惑,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工匠精神,坚守卓越品牌,打造属于自己的“百年老店”;一定要有创新的追求,善于借梯登高,在研发投入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集聚更多的科技成果,打造技术创新的“撒手锏”,不断做强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支撑;一定要有开放的眼界,重点是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起点“走出去”,眼光随着市场走,脚步跟着机遇跑,善于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合作中发展商机,实现自身的快速崛起;一定要有市场的导向,在市场中找到转型的定位、转型的途径,最终实现转型的突破。

  蓝绍敏要求,做强转型升级的服务保障。在深化改革上更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斩除转型升级的“拦路虎”。在政策落地上更快一拍,最大限度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送上转型升级的“定心丸”。在载体平台上更高一招,在继续做强各类园区等传统载体平台的同时,积极打造博览会、交易会、展会、论坛等新的载体平台,搭建转型升级的“大舞台”。在营商环境上更优一层,全力将“围墙外的事包办到底、围墙内的事帮办到位”,真正让政府解决企业困难的回声高于企业反映问题的呼声,当好转型升级的“店小二”。

  “这里我还要送给广大企业家一把‘尚方宝剑’,那就是‘蜗牛奖评定直通车’。”蓝绍敏向企业家们直言:在企业发展环境这个问题上,如果你们发现各级政府部门,包括市级机关、市(区)、乡镇(街道),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请直接给效能办打电话。“我们开通评定直通车,情况核实以后,随时给相关责任人发‘蜗牛奖’,做到一打电话、马上就查;不限数量、不讲批次;一经查实、周内颁布。”

  史立军指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全市上下紧扣目标、聚焦重点、落实举措,主要抓好“六突出、六引领”:突出差别化产业发展策略,以现代产业体系引领转型升级;突出重大项目建设,以优质增量引领转型升级;突出创新资源集聚,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突出“三外”和园区发展,以扩大开放引领转型升级;突出“金改试验区”建设,以金融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突出提升政务服务,以优良环境引领转型升级。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单位和个人,发放了2017年市区第一批科技创新券,为我市在全国率先组建的“技术专家巡诊团”授旗。靖江市、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和泰州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各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市各有关金融机构、全市工业50强企业和海陵区、医药高新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级机关、市直单位机关干部及各市(区)、医药高新区机关干部和企业家通过电视直播收听收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